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今日点击》记者 杨生华 侯强)随着城市高层住宅楼房的增多,电梯是人们上下楼的必然选择。但随着电梯困人、伤人事件的时有发生,电梯安全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之一。最近,西安有一些小区就存在许多电梯安全隐患,让居民心惊胆战。那么,每天乘坐的电梯为什么会让人惊魂不断甚至产生恐惧?造成电梯故障隐患背后原因到底是什么?如果遭遇电梯应急事件,居民又该如何应对?

  西安多个小区电梯故障频发

  最近,家住西安市北郊中登城市花园小区的居民们就遭遇到了一起电梯事故。

  受伤业主:我从29楼下楼,电梯走到2层的底,1层的顶那个阶段,我在9层10层就听见电梯咔哒咔哒响,我就想电梯有问题了。我掉下去以后掉到白铁皮上了,白铁皮是软的,从白铁皮上弹下来,人就掉到那个水泥墩子上。

  小区居民说,事发当时电梯里有两名乘客,不知什么原因电梯突然急速下坠了十多层楼。险情发生后,小区物业和电梯维保公司的工作人员将一名居民及时救出,而另一名居民被坠入负二层的电梯井内,造成四根肋骨骨折。

  其实,在中登城市花园小区,类似的电梯故障事情已发生多起。对于居民来说,每次回家搭乘电梯,都是提心吊胆。

  小区业主:我一共遇到两次,一次是电梯灯黑了电梯还走着呢,另外一次是电梯灯好着呢,电梯不停的左右抖。我一看电梯不动了,灯整个都灭了,我就按警报啥都不行,最后没办法喊叫,打电话也没信号。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一段时间以来,在西安一些居民小区电梯故障时有发生。

  雁塔区启航029小区业主:我公公从外地刚过来,他上次是下楼,是从10楼坐到1楼,然后电梯卡到1楼了。

  雁塔区启航029小区业主:晚上天黑了我带娃上楼,我上着上着电梯就降下去了,我吓得一下就把娃抱起来,当时两个娃还有我老公一家人。然后在里边打电话,开始没人接,然后后来有人接了,他说我打错了,明明电梯里就写着是那个号码,但是人家说我打错了。

  碑林区大使级公馆业主:电梯一弄就从上边掉下去了,这3个电梯都掉过。

  碑林区大使级公馆业主:电梯要么往下掉,要么就是不开。

  雁塔区海伦国际小区业主:电梯不行,电梯老爱卡。

  记者:爱卡,是怎么卡呢?

  雁塔区海伦国际小区:就是门关不上。

  记者:门关不上?

  雁塔区海伦国际小区业主:这好像就要人按着,门起码要按着下两层门才能关上。

  雁塔区千户村小区业主:电梯老坏呢,你看这几天了都没人修。

  雁塔区千户村小区业主:这都坏了好长时间了,经常坏。

  物业公司重使用轻维护 电梯“带病”运行

  频发的电梯故障,再次引起大家对电梯安全的关注。那么,电梯故障发生的原因是什么?为什么没有及时排除?在西安启航029小区记者了解到:3号楼有6部电梯,至今用了七年时间,其中两部经常发生故障,业主在电梯不能运行的状况下多次找物业但问题得不到解决,业主无奈之下也打电话到维保公司询问详情,最后得知是物业拖欠了一年的维保费。

  雁塔区启航029小区业主:我这个电梯已经坏了一个月了,也没见你过来维修。三号楼一单元、二单元、三单元电梯全部坏着呢。

  维保公司人员:物业不给钱我拿啥修?

  而在千户小区,电梯安全年检登记标志显示去年8月份已经到期了,但物业公司却没有按照规定及时年检维修,就连和电梯维保企业的合同都没有签订。

  雁塔区千户村小区物业公司工作人员:维保合同他刚才没给你提供吗?

  西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雁塔分局特设一科科长董宁峰:维保合同看了,维保合同看的时候还有点出入。我现在再给你说,你那个电梯要有检验报告,它就必须要有维保合同,没有维保合同就不会给你检验。

  电梯作为特种设备,国家对其监管有着严格的规定,根据我国《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列》和《特种设备安全法》的相关规定,电梯的使用单位必须要和有资质的维保单位签订维保合同,并通过每年一次的强制年检,另外维保单位还要对负责的电梯进行一个月两次的日常保养。但采访中记者发现,许多小区的业主并不知道每个月对电梯进行两次维护是物业管理公司应该做的,有的小区连业主委员会也没有成立,更谈不上主动监督小区物业对电梯进行维护保养。而物业公司为节约成本,重使用,轻维护保养,最终导致电梯带病运行,造成电梯安全故障频频发生,直接危及老百姓的人身安全。经质监人员检查证实,千户村小区的物业公司根本没有和电梯安装单位签订维保合同。

  陕西经纬电梯有限公司总经理强景龙:千户小区电梯安装是我们做的,当时安装以后的年检备案已经备案了。但是我们给它签的合同是一年的质保期,它应该到2015年的8月份免保已经到期,2015年8月份以后,它和我们公司没有任何合同,就是没有维保合同。

  西安8年处置电梯应急事件4700起

  采访中,一些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小区物业对电梯疏于管理也是一个重要原因,比如房屋装修期间,电梯超负荷、长时间运行,沙子、水泥、红砖等大量的装修材料在轿厢内不均匀堆放,导致轿厢变形、导轨不垂直、导轨固定螺栓松动。而事后没有及时检修维护就会留下安全隐患。除此,在一些小区记者注意到,电梯设置的报警装置和警铃系统按下后竟然没有回应,成了聋子的耳朵。

  调查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针对电梯故障频发现状,去年7月14日,西安市成立了电梯安全运行监控中心,对社会公布了电梯救援热线96333,一旦电梯发生故障,就可以拨打电话,救援人员会第一时间开展救援。目前,这个平台每天实时监控着西安57000多台电梯,八年多时间来,已经处置电梯应急事件4700起,解救被困人员为6773人。

  西安市特种设备安全运行监控中心主任李祥:那么通过这个基数来看,实际上每天这个故障率,包括这个困人的故障在一块,可能是二十八九起。

  虽然有专门的电梯实时监控,但监控的电梯数量毕竟还是少数。在目前行业监管和物业管理还不到位的情况下,面对电梯突发的事故,乘坐者该如何处置?

  西安市特种设备安全运行监控中心主任李祥:在我们宣传过程中,也是要求乘客在被困以后,咱们及时去按下这个报警装置,跟物业公司值班室进行联系,这个是最快最有效的一个方法,如果是报警装置失效,或者值班室没有人接听,你可以拨打我们96333电话。

  电梯安全管理专业人士提醒,如果遭遇电梯突然下坠,应马上按下电梯内每一层楼的按键。同时,由头到背部紧贴电梯墙壁,利用电梯墙壁作为脊椎的防护,除此,弯曲膝盖,韧带是人骨中最具弹性的组织,这动作可借助韧带而不是骨头来承受压力。如果电梯停止下坠,但厢门打不开,千万不要强行扒门,要注意倾听外面地动静,如有行人经过,设法引起他们的注意,及时获得救援。

  电梯安全事故时有发生,主要的责任方或在电梯维保企业或在小区的物业管理公司。但是,政府部门的行业日常检查不能置身事外。当然,要让电梯保养维护真正落到实处,还需要相关职能部门出实招、出硬招,严格执行法律法规。这样,才有可能减少电梯事故的发生的概率,让乘坐者少一份担心,多一份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