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子店老板被判刑6个月,并未提出上诉包子店老板被判刑6个月,并未提出上诉

  为了让包子蓬松个大,吸引更多顾客购买,一包子铺在和面时添加严禁使用的硫酸铝钾、硫酸铝铵等对人体有害的添加剂。昨日上午,“毒包子”店老板因生产、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罪被判刑6个月。新城区个体餐饮老板和食药监局、工商等百余人参加旁听。

  年近40岁的段某是安徽人,今年初在西安新城区西五路经营了一家包子铺。今年3月17日,公安新城分局治安大队通知段某,对店内的食品加工原料及食品添加剂进行排查,防止在包子在加工过程中,添加硫酸铝钾和硫酸铝铵。

  虽然接到了通知,但段某并没按着要求执行。今年4月16日,公安部门在对该店进行检查时,发现了问题。在店内操作间查获了含有硫酸铝铵的食品添加剂“香甜泡打粉”(钻星牌)六包,而已经制成成品的103个包子中,经过鉴定也都含有国家卫生计生委等5部门公告明令禁止的硫酸铝铵。

  今年5月12日,因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段某被新城分局刑事拘留,6月1日被逮捕。

  在昨日的庭审中,对于公诉机关的指控,段某认可。段某说,他和妻子经营这家包子铺时间并不长,每天早上6点开门营业,上午11点左右关门,每天销售的包子大概有500个。他一共在市场上购买了12包“香甜泡打粉”(钻星牌),已经用了6包,还剩下6包。在和面时,添加一些泡打粉后,包子的卖相特别好,不仅个大,而且口感更加蓬松。

  通过一个小时的庭审,新城法院认为,段某因生产、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罪被判刑6个月,并处罚金10000元。对于判决,段某并未提出上诉。

  在昨日的庭审中,新城区食药监局的工作人员在法庭上对硫酸铝钾和硫酸铝铵进行了解答。工作人员说,硫酸铝钾和硫酸铝铵,俗称“明矾”,曾广泛用于膨化食品和小麦粉发酵食品,其在面制品制作过程中起到蓬松面食的作用。人体摄入过量的铝,会损伤大脑、影响骨骼发育等,对身体抵抗力较弱的老人、儿童和孕妇危害更大。

  “2014年7月1日起,国家已明令在小麦粉及其制品(除油炸面制品、面糊、裹粉、煎炸粉外)中不得使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无论是自家爱做面食的,还是做了面食卖给别人吃的,都赶紧看看使用的膨化添加剂是否含铝,是否含明矾。如果有,最好赶紧扔掉,换成“不含铝”的替代添加剂。工作人员举例说明,一名体重为55公斤的成人每周如消费79克海蜇、255克油条、496克油饼、861克麻花、871克粉条、1110克馒头、1304克炸糕、2182克膨化食品、3235克面条、3890克面包中的任何一种,其膳食铝摄入量就已超标,而体重为30公斤的儿童每周仅消费一半的量也将铝摄入超标。

  文/图 本报记者谢斌 实习生秦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