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张江舟

  从去年开始,“专车服务”快速发展,极大地冲击了传统出租车行业。在这背后,体现出的是大城市公共出行的旺盛需求催生差异化发展的趋势。有专家指出,专车和出租车一样是平等竞争,而打破出租车行业垄断的改革,需要改变现行法规。

  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很快就出现了。5月7日,浙江省义乌市出台了《义乌市出租汽车改革运行方案》,最闪亮的内容有两条,一是不再管控出租车数量,二是逐步取消营运权有偿使用费,今年将降低到每车5000元,明年开始全部取消。

  义乌在全国率先拉开出租车行业改革序幕的同时,西安的出租车市场刚刚经历了运价调整。相比于专车在北上广深等城市发展得如火如荼,西安的专车市场还处在起步上升阶段,但其对于传统出租车行业的影响已日渐凸显,并开始逐步改变一些市民的出行方式选择。

  现状:专车强势崛起,分利出租车市场

  胡小姐是一名上班族,在专车出现以前一直都是出租车的忠实顾客。她说:“这半年多来我基本没有再打过出租,专车软件很好用,乘坐体验好、直接预约接送是一方面,商家提供的大量优惠券,也使得专车乘坐价格在某些时候甚至低于打的的价格。我身边的很多朋友也都在使用专车软件。”

  调查发现,西安市民中的年轻人群体在面对打车难的窘况下,很多发生了“叛变”。“年轻人容易接受新事物,现在手机的应用如此广泛,各种打车app的便捷性让专车成了年轻人出行的重要选择方式之一。而且最近各家专车商家为了抢占市场纷纷打起价格战,推出了各色优惠券,这让原本高大上的专车服务也走进了平民群体,屌丝也可以享受高富帅的待遇。虽然现在政策方面对于专车还不明朗,但这对于我们老百姓出行而言影响不大,有便宜,用一天算一天。”

  专车无声无息地带走了大量客源,出租车行业的收益自然受到了冲击。有出租车司机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其月入已减少近三分之一。的哥杨师傅在西安已经开了7年出租,最开心的时候是2014年初,滴滴打车等打车软件为他提供了近一半的生意,同时每个月还有高达千元的补贴。但最近这两个月,他很明显地发现,软件没有那么好用了。“乘客现在基本只能拿到专车的优惠券,的士很少有优惠啦。所以很多乘客都去坐专车了。”对于受到的影响有多大,杨师傅表示,西安打车的人较多,自己生意还做得下去,但估计每天也要少赚30多元。很担忧未来专车队伍不断扩大,自己的收入会更加没有保障。

  相比之下,夜班司机陈师傅感受到的压力更大,他说:“原先每天可以接20多个客人,最近最多也不到20个。凌晨1点钟以后基本没活可干,都坐专车去了。”与之相伴的是,原先自己每天可以轻松挣上300多元,而现在费尽心思也只有200多元了,收入减少了近三分之一。

  反应:的哥纠结是否转行,市民观望中期待

  出租车司机孙师傅告诉记者,“专车刚出现时,我以为它不会对我们出租车生意有多大影响,毕竟它收费高出许多。但是,从这几个月的情况来看,影响超出了我的预料,毕竟专车有金额抵扣券,短途价格扣除抵扣券后,市民付费和出租车差不多。”

  他表示,自己曾考虑转去开专车,这样做的同行并不算少,最直接的变化是收入方面。“我每月要花4800元租车费,加上保险、维修等费用,每月花在车子上的费用差不多是5200元,除去这些费用,每月的收入约为4000元左右。而那些跳去开专车的,一个月差不多有1万多元。”孙师傅称,他目前还没有迈出这一步的主要因素是担心政策风险,专车未来会不会列为“黑车”被严厉打压,以及软件公司停止补贴后,客源和收入是否还有保障。

  专车司机赵师傅表示,比起出租车,专车的负担轻很多,目前没有高额的份子钱,只是专车公司从司机的营运收入中提成,他说:“每辆车提20%,专车公司和租赁公司再分,给司机采取每周结算,固定在一个工作日提现。”

  相比于出租司机们纠结和无奈,市民乘客的反应则简单得多,谁实惠,谁的服务更好就选择谁。

  “打专车,等车时间不超过10分钟,即使短时间内到不了,师傅也会跟我电话确认时间。”市民刘先生认为专车司机和乘客之间的互动十分人性化,他说,“专车也好,出租也罢,市民的出行选择谁,这本就应该交给市场来调节。专车是新事物,但我相信随着市场的进一步规范和相关法律法规的跟进,专车会越来越健康。而出租车行业被垄断把持了这么些年,被专车倒逼一下也是非常有利于提高服务的。”

  破解:“黑”车鱼目混珠,专车行业亟待规范

  针对打车软件提供的“专车”服务,国家交通运输部1月8日在接受一家媒体采访时表示,禁止私家车接入平台参与经营。

  根据《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第五十条规定,未取得出租汽车经营权非法营运的,未依法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和出租汽车道路运输证从事出租汽车营运的,由出租汽车行业管理机构暂扣非法营运车辆,没收非法所得,并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

  在西安的专车市场,私家车加入非法营运的情况如何呢?

  记者以自己也想用私家车跑专车为由向一位专车司机取经,得知私家车在当前西安的专车市场里占有相当大的比例,且准入门槛很低。

  “按照规定,私家车不允许参与专车的,我们现在都是找一家租赁公司挂靠,其实还是私户的车,但在政策上打了擦边球”,专车司机赵师傅说,“挂靠租赁公司是防止被临查露馅,要是还想省事,可以直接在软件上把驾照、行驶证、车辆照片等信息上传,审核通过以后就可以上路拉客了。”

  政策禁止私家车加入营运行列有乘客安全、行驶安全的考量,但经调查发现,私家车拉客隐秘性较高,支付手段更为隐蔽,执法人员收集违法证据的难度很高。

  “不允许私家车进入专车序列是有道理的,私家车司机的驾驶水平、车辆的车况、司机的个人信息等都不好监管,这将让乘客的安全处于无保护状态。专车是新事物,在倒逼出租车行业改革的同时,它自身需要逐步完善规范的内容也很多。”赵师傅说。

  在规范专车行业方面,上海的做法值得借鉴。据了解,上海市交通委、该市四大出租汽车企业和“滴滴打车”三方共同搭建“上海出租汽车信息服务平台”,已于6月1日正式上线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