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古城最高温飙升到32.2℃,我省有60个县市区最高温超过30℃。今晚起老天变脸,今晚到21日,全省阴天有小到中雨,陕南南部局地有暴雨。

  昨天西安像“盛夏”

  昨天,太阳发威,整个古城一片火辣,让人们领教了“盛夏”的味道。人们纷纷想法“避暑”:办公室的空调早已开启,私家车内的空调也吹着凉风,空调公交车比普通公交车受宠,冰镇西瓜、冷饮、绿豆稀饭热卖,遮阳伞、防晒霜、防晒衣热销……

  “我的车晒了一中午,下午打开车发现车里的可乐都被晒成热的,喝不成了!”市民周先生说。他的民警朋友看到周先生的微信后,专门发出提醒:随着天气变热,一些平时放在车里的物品在阳光暴晒下可能爆炸:一次性打火机;汽车香水,挥发后会产生易燃气体;老花镜,易将光线聚在一起引起火灾;碳酸饮料,高温下易膨胀而爆裂;手机、数码相机,温度过高会出现机械问题。

  今晚起新一轮降雨来临

  省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高红燕说,昨天我省有60个县市区最高温超过30℃,西安最高温升至32.2℃。不过,根据气象学标准,目前还未正式进入夏季。

  今晚起,老天又开始变脸,今天白天:陕北北部多云,陕北南部多云间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关中、陕南多云;今晚到20日:全省多云转阴天有小到中雨,陕南南部部分地方大雨,局地暴雨;21日:全省阴天有小到中雨,陕南南部局地大雨。

  西安市气象局专家说,受低槽东移的影响,20日开始西安市将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降水过程将在20日晚到21日前半天最明显,本周其余时间将以多云到阴天的天气为主。今天白天西安多云,19-32℃;今晚到明天阴天转小雨,18-26℃;21日阴天有小雨,偏西地区有小到中雨,17-24℃。

  气象专家提醒,天气逐渐变热,人们易烦躁不安,出现睡眠不好、血压升高等症状,此时最需平心静气。建议及时调节自己的生活节奏,保证充足睡眠,除了多喝水外,还应多吃富含水分的蔬菜和水果,豆类或豆制品。首席记者姬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