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5月18日),陕西多地的最高气温都突破30℃。今天(5月18日),陕西多地的最高气温都突破30℃。

  西部网讯(记者 秦振) 本周开始,陕西省大部分地区夏天的感觉将会越来越浓烈,尤其在本周前半段,最高温基本都将突破30℃大关。后半段虽然偶有阵雨,但并不会影响整体高温的节奏,因此本周天气的关键词将是“防晒”。

   气温整体向上 需防范短时强对流天气

  近几天,陕西省大部分地区偶有降水,长时间的雨水几乎没有出现过。在17日陕北南部局地、陕南大部共有25个县城出现了不足10毫米的降水,陕北多地还出现了大风扬尘天气,但整体的温度却是明显向上的节奏。

  数据显示,17日全省日最高气温与16日相比,陕北、关中、陕南西部上升1~9℃,陕南东部下降1~5℃。最高气温出现在子洲,为32.7℃;关中大部24~30℃之间,西安泾河28.6℃;陕南大部则为18~26℃。

  另外,17日15-21时,榆林市6县(区)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2个县城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气象专家提醒,在此时段,因为空中不稳定天气因素增多,因此要重点防范突发对流性天气的影响,短时雷电、大风降雨天气时有发生。

  对流性天气出现时 不要再外逗留远离外露水管

  西部网记者了解到,入夏季,地面增温较快,加热底层空气,出现不稳定状况,产生上升气流,高层空气一般较地面温度低,就要下沉,这种下沉气流遇见地面上升气流,就产生对流,如果空气中有水气凝结,能量堆积,就会有雷雨、大风、冰雹等对流性天气发生。5月7日西安出现冰雹就是对流性天气产生的结果。

  气象专家表示,对流性天气是空气在极端不稳定状况下所产生的剧烈天气现象,它常挟带强风、暴雨、闪电、雷击,甚至伴随有冰雹或龙卷风出现,因此往往可造成灾害。

  对流性天气时,一般要做到三点,一是雷雨天气时不要停留在高楼平台上,在户外空旷处不宜进入孤立的棚屋、岗亭等。二是远离建筑物外露的水管、煤气管等金属物体及电力设备。三是不宜在大树下躲避雷雨。

  本周偶有小范围雷雨天气

  19日:陕北北部多云,陕北南部多云间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关中、陕南多云间阴天,陕南南部有小雨。

  20日:全省多云转阴天,陕北南部部分地方有阵雨或雷阵雨,关中西部局地、陕南西部局地有阵雨。

  21日:全省阴天转多云,陕北大部、关中、陕南有小到中雨。

  22日:全省多云间晴天。

  23日:全省多云。

  24日:全省多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