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岁的英国老太太奥利芙·库克做了一辈子慈善,却因不堪慈善机构无休止的索取,以及对人性的失望,选择了自杀。首相卡梅伦称赞库克为慈善事业作出“令人难以置信”的贡献,同时要求监管机构就她遭到捐款信件和电话困扰展开调查。

  坚持行善80年 几乎用尽养老金

  库克居住在英国西部港口城市布里斯托尔。1938年,16岁的她首次参加慈善活动,售卖人造罂粟花为伤残军人募捐。1943年,库克的丈夫在二战战场上战死。她发誓,今后每年都参加慈善义卖,作为对丈夫的纪念。

  近80年来,库克共卖掉约3万朵花,成为英国从事这项慈善活动时间最久的人。此外,她还长期向数十个慈善团体捐款,几乎用尽养老金。

  由于坚持不懈的善举,库克获得了英国退伍军人协会授予的特别奖章,去年还获得英国首相卡梅伦颁发的“亮点”奖。

  老人因患癌症陷财务困境 催捐电话依旧

  然而,本月6日,人们在布里斯托尔的埃文河谷中发现了她的遗体。目击者看见,库克在著名的克利夫顿悬索桥附近山崖上借助一个梯子越过围栏,跳下河谷。警方初步认定,老人死于自杀。

  库克一心致力于慈善事业,但她的朋友和家人认定,慈善团体无休无止的索求让她陷入拮据、承受巨大压力,把她逼上绝路。

  多年来,库克每月通过银行向多达27家慈善团体捐款。2013年底,她被查出患乳腺癌。虽然手术成功,但身体状况变差,难以继续前往银行,而且陷入财务困境,因而今年初停止捐款。但是,要求捐助的信件和电话有增无减。

  库克的家人和朋友一度无法与她联络,因为她害怕接电话。库克的家人帮她换了电话号码。但是不久,募捐电话又蜂拥而至。甚至在库克去世之后,仍有大量募捐信上门。

  给家人汇款时钱不翼而飞 深受打击

  库克的女儿凯瑟琳说,母亲患上失眠和严重抑郁。

  去年10月,库克接受一家当地报纸采访时说,她最多一个月中收到260封请求捐款的信件。“我每一封信都读,而问题是,当我读完,我就不能拒绝。”

  库克的朋友厄利说,两个月前,一件事情严重刺激了库克。她从邮局给家人寄去250英镑,钱却不翼而飞。“她深受打击,怎么也想不通,总是把这件事挂在嘴边。这件事发生后,她不再信任别人。”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