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国家有关法律规定,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务院有关部门和陕西省政府负责人参加的国务院陕西咸阳“5·15”特别重大道路交通事故调查组17日在陕西咸阳成立。事故调查组组长、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孙华山指出,经初步调查分析,这是一起性质严重的责任事故。

  事故调查组17日召开全体会议,传达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指示要求,就进一步做好伤员救治、善后处置、教训吸取、信息发布、事故调查等各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孙华山指出,陕西咸阳“5·15”特别重大道路交通事故是陕西省自2012年“8·26”特别重大道路交通事故之后,在不到三年时间内,又一次发生的特别重大交通事故,令人痛心,发人深省。经过初步调查分析,暴露出事故客车非法营运和改装、西安相伴商贸有限公司非法从事旅游经营活动、驾驶人安全意识薄弱和操作不当、道路安全防护设施有待进一步强化等突出问题,是一起性质严重的责任事故。

  会议强调,要严肃认真开展事故调查处理工作,彻查原因、严厉追责,尽快给遇难受伤者家属和全社会一个负责的交代。

  会议要求,要重预防、抓治本、举一反三,深刻汲取事故教训,采取断然强力措施,有效防范坚决遏制重特大交通事故发生。要深入开展“营转非”客车专项排查整治,全面开展“安全带—生命带”安装佩戴活动,推动实施大客车驾驶员安全宣誓,大力推进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进一步完善安全监管机制,促进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据新华社

  记者17日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最高检已派员赶赴陕西省咸阳市淳化县“5·15”特大交通事故现场,介入国务院调查组开展调查工作。

  据悉,目前,最高检和陕西省、咸阳市、淳化县检察院等四级检察机关已组成检察调查专案组,严查事故所涉渎职等职务犯罪。

  5月15日15时27分,西安相伴商贸有限公司租用的一辆大巴车在陕西咸阳市淳化县境内发生坠崖事故。截至目前,事故已经造成35人死亡,11人受伤。

  17日下午,国务院陕西省咸阳市淳化县“5·15”特大道路交通事故调查组成立,并举行了第一次会议,最高检应邀参加事故调查组。最高检渎职侵权检察厅负责人表示,在事故调查中检察机关将在国务院调查组的统一组织协调下,立足于检察职能,依法严查事故所涉渎职等职务犯罪,对构成犯罪的涉案人员,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