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额假币小额假币

  近日央视关注了不少城市小额假币横行的问题,引起人们广泛关注。昨日上午,市民周先生也给本报打来电话,讲述自己购物时遭遇小额假币的亲身经历。记者进行了随机调查,发现农贸市场、小商店成“假币出没”的高发地。对此警方提醒广大市民,现金交易多留心,当面清点最重要。

  周先生住在菊花园附近,经常光顾小区附近的凉皮店。前天傍晚,他像往常一样来到这家凉皮店购买了两份凉皮打包带走。当时递给店主一张百元大钞,找回88元。周先生看着店主将钱数了一遍,没有问题。当时一只手提着凉皮的周先生,用另外一只手接过找回的零钱,顺手就装进了裤子口袋里。

  周先生说:“两张10块,三张20块,还有一张5块和三张1块。我当时大概看了一眼,没觉得有什么问题,转身就走了。今天一大早,我拿着这些找回的零钱去买菜的时候,摊主说我给的20元是假币,我回头再去找凉皮店理论,怎么说人家都不承认。我只知道大面额钱币有假的,从没想过20块还有假币,以后可得小心了。”

  记者看到,周先生收到的这张20元假币,大小和真币一样,整体纸质比较单薄,左侧固定花卉水印颜色泛黄,白水印部分被花纹图案取代,没有金属安全线。用手一甩,声音也不清脆。但由于纸张较旧,在光线不是很好的情况下,如不一张张拿出来看,混在一堆20元真币中,还真不容易发现。

  记者对此进行了随机调查,发现农贸市场和小商店成为假币出没的高发地。

  建国门内农贸市场上一家卖豆制品的摊主赵先生说:“太忙,早上客人排队的时候,就很容易让人钻空子。原来特别忙的时候,我摊子上就放一个鞋盒子,10块20块的让客人自己找钱,但是晚上清点的时候,隔三差五就会遇到一张。后来我媳妇来帮忙,提醒大家排队,我收钱总是快速数一遍,收的小面额假钱相对少了,但是偶尔还有,而且常常是老主顾老年人,我也不好明说,就递回去让对方换一张。”

  昨天记者就此事采访了西安警方相关人士,他告诉记者,小额假币作为一种新动向,大多是从网上流传的非常简单的工艺,造假成本低,打印速度也比较快,所以成为假币犯罪的新动向。针对以上特点,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在鉴别时逐一清点是最快最有效的方法,除此之外仔细观察,可以发现假币颜色没有真币的颜色靓丽,还有人物形象,色彩不够圆润,再就是边缘的地方,真币手摸起来是有凹凸感的,假币则非常平滑。

  文/本报记者李佳

  图/本报记者沈继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