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李永利)昨日,超市门前自行车收费员未穿制服,市民李女士停车20分钟被要求交纳1元存车费,两人因此而发生争执并报警。民警为此调解了半天才将事态平息,双方言和。

  昨天上午11时许,西安市公安雁塔分局明德门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在华润万家超市门口因为存放自行车收费产生纠纷。处警民警郭俊伟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后,感到哭笑不得。原来,李女士10时40分许来到华润万家超市购物,将自行车随手停放在了超市一侧门口处,大约20分钟左右从超市出来准备取车回家,旁边一名看管自行车的收费人员挡住去路要求缴纳1元钱存车费。李女士认为对方没有穿工作服,并要求其出示收费员工作证,但对方拒不出示,李女士认为收费员没有工作证,属于“黑”收费,并称停车时未向她告知收费,并且自己停放的时间很短,拒不缴费。

  收费一方认为在不远处的牌子上明确写着“停车收费”,是李女士自己没有注意,如果李女士认为停车时间短,可以收费减半,只收五角钱。但李女士仍然拒绝交费,双方因此争执不下,双方互不相让,言辞越来越激烈,引来周围很多群众围观,有的人认为李女士为1元钱斤斤计较,也有的人认为收费员是故意刁难,李女士觉得收费员是强行收费,令自己十分尴尬,情急之下就报了警。

  民警了解了事情的前因后果后,当即要求双方保持冷静和克制。虽然1元钱事小,但关系到是否为合法收费,因此要求收费员出示收费工作证,直到此时收费员才出示了收费工作证。民警对收费员进行了批评教育,指出按照有关规定,停车收费工作人员必须着工作服并持有相关证件。

  在李女士对收费有异议时,收费人员应当出示自己的工作证,亮明身份,原本可以避免后面的纠纷和不快。最后双方都认为确实有些小题大作,对给公安民警增添麻烦深表歉意。李女士缴纳了1元钱后离开,而此时民警已经调解了一个多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