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在西安市区住,相隔10里7站路,夫妻二人却分居28年整,妻子和娘家妈带老大、老三住,丈夫和母亲带老二、老四住,28年里一家人最盼望的就是周末团聚。因为他是党员值得托付终身

  “可能你们年轻人不理解我们那时候的婚姻!”昨天,在西安科技路社区,79岁的刘天福对记者说。他老家在河南,5岁时在父母挑着的担子里逃荒到西安自强路附近,19岁参加工作,在东门外的搪瓷厂当工人。

  比他小两岁的乔清芳也是河南人,父亲去世早,母亲是小脚,她一边忙干活一边上学。1956年来西安帮姐姐看孩子,随后在省印刷厂的招工考试中获第一名,做活字排版工作,字是反的,字在架子上,她一小时要排1670个字。300多工人中有3个未婚姑娘,本想着‘肥水不流外人田’,没想到都外嫁了。师傅教的徒弟中,我学得最快,师傅看好我,还给我介绍了对象。”乔清芳说,先拿照片看了后觉得长得不咋样,不过她还是决定见一见,主要看人品。

  见面时,两人一起吃饭,她习惯性地胳膊放在桌子上。“他说你看桌子上很脏,这并没有让我觉得难堪,反而让我刮目相看,因为一般人不会这样明着说,我觉得他是个细心、实在的人。”乔清芳说,除了这一点外,她决定和他交往的另外一个理由是:他是党员,那是非常光荣的身份,让人信赖的一个词,值得托付终身!“虽然未来的婆婆说,我文凭高,上了初二,他只有小学三年级文化,但是我说没有文化不怕,有技术就行,更何况他是党员。”1960年,他骑着自行车,她坐上三轮车,他把她娶回家。相隔7站路夫妻分居28年

  婚后他们有四个孩子,她住在西北三路单位附近的宿舍,12平方米大,娘家母亲也住在这里,帮她带老大和老三。他住在东门外的单位宿舍,32平方米大,母亲住在这里,帮他看老二和老四。两个人白天都忙上班,上班、学习、开会经常都是10小时以上,都是既当爹又当娘。

  都在西安市区,都离城墙根不远,大约10里7站路,却在长达28年的时间内,两人两地分居。“因为两边都有老人,还有四个孩子,两边的房子都特别小,一家人在一起住不下,只能委屈自己,但这丝毫没有影响我们的感情,反而更加惺惺相惜。”对夫妻俩和孩子们来说,最盼望的日子就是周末的团聚,一家人一起吃饭。

  “那会儿日子过得非常紧张,为了节省1毛钱路费,我带着孩子先走一站路,然后再坐刚好是1毛钱的车程,提前一站路下车,步行到他那里。”乔清芳说,直到1988年,一家人才住到一起,他做早饭,她做午饭,晚饭由两个人一起完成。文/图首席记者姬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