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人员在该车上发现的一些物品带有“快的专车”的标志工作人员在该车上发现的一些物品带有“快的专车”的标志

  本报讯(首席记者姬娜)如今专车正在迅速抢占传统市场,改变一些人的出行方式。昨天,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通报一起“专车”被查扣案例:私家车主接入打车软件,没有任何营运手续,属于非法营运,最高面临5万元处罚。

  私家车做专车罚5万元

  昨天,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通报一起私家车从事专车营运案例,并播放现场查扣视频。据介绍,这是该管理处查处的第二辆从事“专车”运营的私家车,也是首次公开向多家媒体通报。

  15日10时许,该管理处与碑林交警、运管等部门在东郊联合执法时,一辆白色丰田逸致引起执法人员注意。拦停询问时,乘客说,他从咸宁路通过打车软件叫车,准备去西安市第四人民医院看个朋友。执法人员发现,这辆车是没有取得出租汽车经营权的私家车,司机也拿不出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和从业资格证,车主的手机上装有打车软件。因涉嫌从事非法营运,执法人员当场开具相关法律文书,并对涉嫌非法营运车予以暂扣。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停车场,这辆车牌号为陕A858××的车辆被查扣,记者看到其行驶证上写着“非营运”,执法人员在车中查出一份“用车明细”,收入7000多元。“私家车以打车软件载客营运的视为非法营运,按黑车处理!”该管理处稽查科科长董华说,按《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规定,未取得出租汽车经营权非法营运的;未依法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和出租汽车道路运输证,从事出租汽车营运的;由出租汽车行业管理机构暂扣非法营运车辆,没收非法所得,并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目前按照上限进行处罚。

  尽早规范专车运营

  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在出行时使用专车,那么,什么样的专车才是合法的呢?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出租车稽查人员介绍,目前国家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交通部曾表态声称“专车”服务是创新服务模式,对满足运输市场高品质、多样化、差异性需求具有积极作用。同时也表示,禁止私家车接入平台参与经营。

  “一些专车在钻法律空子,所以我们目前查处的主要是私家车当专车,其余的专车没有查处。”该稽查人员说,这些目前暂未查处的车,一是车辆是租赁公司的公车,户名是租赁公司的;二是通过打车软件叫车,租赁公司和司机之间有租车协议,司机与劳务公司有雇佣劳务合同。

  西安一家出租车公司负责人说,目前挂靠的私家车太多,这些车辆借着非法运营带来的低成本优势与出租车竞争。“冲击了正规出租车市场的营运秩序,侵害了正规出租车的合法权益,逃避税收,侵犯了乘客的合法权益。每辆出租车都要按照营运规定购买保险费,超出保险理赔额度的,出租车公司也会赔付,双层保险。而专车在这一块无法为乘客提供保证。”

  某汽车租赁公司一位负责人说:“新生事物不断,希望相关部门积极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来规范。管理部门一方面应加强监管,让私家车不得混入,另一方面积极缓解打车难、拒载等问题。对于老百姓而言,服务的多元化是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