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姜昆全国政协委员姜昆

  陕西传媒网北京3月3日电(特派记者 陈燕)3月3日上午,北京会议中心格外热闹。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在接受陕西传媒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两会特别关注传统艺术的传承问题和加强中小学传统文化教育这两方面。同时,在谈及对陕西的印象时他评价,从相声艺术角度来讲2014年陕西是个丰收年。

  聚焦曲艺传承:建立学科专业

  姜昆介绍,针对曲艺传承的困境,他提议,应该在高等院校中设立“中国曲艺学”学科。过去曲艺完全靠师傅带徒弟、口传心授的方式传承,“人走艺亡”,这种方式已适应不了新时代,为培养更多曲艺人才,应该将曲艺纳入学校教育中,建立曲艺学科专业,在学校中推广民族文化传统教育。

  “曲艺是非常大的一个艺术门类,设立学科可以循序渐进。首先可以在部分高等院校试点,并逐步开展曲艺本科乃至研究生教育,用两条腿走路,开拓出曲艺传承与创新的康庄大道。”姜昆说。

   加强中小学民族文化传统教育

  姜昆认为,基础教育阶段是人格塑造和形成的重要阶段,让孩子们从小学阶段就开始学习优秀传统文化,对学生习惯的养成、情操的陶冶、人格的熏陶、修养的加强,对激发民族自信心、自豪感、增强民族凝聚力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姜昆表示,“所以希望加强中小学民族文化传统教育,而且不仅要加强还要把它当成一个指标来完成,甚至可以把学习‘民族传统文化’同学习‘语数外’一样作为一个门槛标准。同时,优秀传统文化重点强调‘忠孝、仁爱、诚信、道义、廉耻’等道德观与精神修养,这一点正是当今社会道德考量的热点话题,应当从基础教育就开始抓起。”

   相声艺术2014年陕西是个丰收年

  在谈及对陕西的印象时姜昆说,在刚刚过去的羊年春晚中,来自陕西的相声演员苗阜和王声参与创作并表演的反腐题材相声《这不是我的》备受观众喜爱,作品不但诙谐幽默,还反映了反腐这个热点话题,陕西相声艺术可以说是进入了蓬勃发展的新黄金期。

  “去年对于相声艺术来说,陕西是个丰收之年,因为2014年陕西有一个传统的突破,有三名同志获得了中国曲艺最高奖牡丹奖,周春晓、于海涛、苗阜三人代表了整个陕西相声兴起的一个成果。他们今天的成绩不是偶然的,而是从小剧场走向大舞台这么一个量变的过程,又经历了从小众到大众艺术服务的质变,受到关注和欢迎也是必然的。”姜昆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