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都市报 - 三秦网延安讯(路绳飞记者李波)3月2日,记者从延安市黄陵县了解到,2014年黄陵县民生支出达到10亿元以上,占财政支出的81%,真正兑现了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广大群众的承诺。

  据了解,近三年黄陵县先后在全县推行了十五年免费教育,实施了新农合重大疾病补助制度,实现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零负担、残疾人定期生活 补助和居家安养补贴全覆盖。在过去不断夯实的基础上,去年投入4675万元重点支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投入1596万元推进县医院托管、农村基本公共卫生 服务等卫生事业发展;投入7137万元完善社会保障和就业体系建设;统筹7217万元推进公租房、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等住房保障体系建设;统筹安排 2.07亿元重点支持产业发展、扶贫开发等“三农”重点工程,让百姓生活得越来越幸福。

  备受群众关注的“就医难、看病贵”问题,去年该县完成了西安交 大二附院对县医院整体托管,诊疗救治能力大幅提升,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享受到省级“三甲”医院的优质医疗服务。针对县城小学大班额、高中优质资源流失问题, 完成了黄陵中学扩容主体工程,实现了与西安高新一中联合办学,全县累计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5所。为构筑更便捷的城乡交通路网,加快动车黄陵站和黄店川道 快速干线建设,将在今年全面完成。为解决群众生活困难,县财政拨付1166万元,对困难群众进行生活补助和再次救助,并对贫困大学生进行了资助。

  2015年,黄陵县又把“民生保障兜底”攻坚战作为全县安排的“六大攻坚战”之一,将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织牢织密民生保障网,进一步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