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时隔三个月再次宣布降息,决定自2015年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 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0%。同时结合 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 应调整。

  记者调查

  本地银行动作不一,地产商出击迅速

  记者从长安银行西安高新科技支行处得到消息:定期存款的利率均已按照央行基准利率一浮到顶,贷款利率也已进行了调整。

  在 西安银行官网上记者看到2月28日公告《羊年大吉,西安银行全省率先实行个人定期存款利率一浮到顶!顶!顶!顶!》,但无具体信息。通过西安银行全国客服 电话96779记者得知:仅三年期存款利率一浮到顶,其他均无变动。高新路支行得知现已使用调整之后的贷款利率。通过陕西信合客服电话得到消息:两年期整 存整取一浮到顶,三年期按基准利率上浮20%,五年期则从原来的5.4%调整为5.1%。而贷款利率尚未接到调整通知。

  而 与此同时,降息消息刚一出,众多房地产商闻风而动迅速打出了新的广告语,众多房地产商也在自己的微信账号上第一时间将此消息告诉顾客。在百度选择微信后输 入“央行3月1日降息”,出现约13760条结果,但以地产商微信账号居多,房产网站紧跟其后。《央行3月1日起降息0.25%房贷月供少了!》、《重 磅:央行3月1日起降息!百万房贷每月省144块!》等标题赫然在目,文章还大多以各种图表的形式向消费者展示了现在购房可以得到的实惠。

  数字说话

  央行降息,“喜忧参半”

  央行降息,对老百姓而言,可谓“喜忧参半”。首先,很多人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我放进银行的存款利息收益将减少”。的确,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就意味着10万元定期存款与以前相比利息会减少250元。

  但 与此同时,房贷按揭利率将降低,给有买房需求的百姓带来实惠。记者也帮大家算一笔账:以贷款100万元20年还清、等额本息还款为例,此番降息后,五年以 上贷款利率从之前的6.15%降至5.9%。按照原有6.15%的利率,还款总额为174.03万元,月均还款7251.11元;而在新利率下,还款总额 为170.56万元,月均还款7106.74元。也就是说,100万元贷20年,降息后每月可以少还144.37元,总共可省34648.8元。

  当然,如果是公积金贷款,负担也会减轻。涉及面最广的5年以上公积金贷款基准利率从4.25%降至4%,以60万元20年期计算,等额本息还款法,月供也将减少80.49元,总利息减少19317.6元。

  业内人士预计

  2015年央行有望执行2-3次降息

  随 着2015年7亿投资计划浮出水面,在业内具有举足轻重地位的德意志银行就曾表示“这不代表财政未来会放手刺激经济,降准降息等刺激手段上半年出台的可能 性很大”。该行预计今年央行还会进行两次降准和两次降息。继2月初,央行还下调了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之后,今年首度降息也在春节后 实现。

  对于此次降息,央行解释称:此次调整是根据当前经济基本面的运行态势进行的适度微调,重点是继续引导社会融资成本下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并未改变。同时寓改革于调控之中,扩大存款利率浮动区间,更充分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此 外,多家地产行业分析师也预计:央行2015年将有望执行2-3次降息,2015房贷环境将以宽松为基调,低利率将刺激更多的潜在购房者入市,从而促进部 分热点楼市更快回暖。不过对于未来的货币政策控制方向,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判断:货币政策大幅度放松和目前的总体需求肯定不一致,因为经济有下行的 压力,不符合整个经济体稳健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