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铁路工作者,我们并不陌生:乘务员、检票员、列车长……乘车时总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可是在火车站内,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为人们熟知,有时甚至不被谅解。整日忙碌只是为了让旅客的行李快捷安全的到达目的地,他们就是货运员,一个十年如一日辛苦奔波的岗位。

  90 后女孩李倩楠是宝鸡站第一位女性行李员,“行李员的工作非常辛苦,12小时工作制,四个站台来回跑下来我们每天要跑20公里以上的路程,熬夜是常有的 事。”李倩楠说话带笑的眼睛很好看。身材高挑的李倩楠皮肤白皙长得很是秀气,若不是记者亲眼所见,谁都不会想到她每天的工作内容竟然是将1000多件货物 装载、中转使之安全到达目的地。很多火车停靠在宝鸡站的时间往往只有5分钟,既要保证将更多的货物装上车同时保证货物安全,还要随时与车站保持联控,每一 个步骤都既要求快捷还要求准确。“来到行李房才知道1分钟甚至1秒钟有多宝贵。”李倩楠说。

  “再装一件,再装一件……”近日赶上春运,宝鸡站每天平均接收到的货物包裹多达5000多件,为了尽快将其安全送达,李倩楠及其同事经常与列车上的行李员展开如上场景的“讨价还价”。

  2014 年2月正式进入行包房做行李员的李倩楠刚开始特别不能适应,“看了一眼‘全国铁路示意图’就傻了,这么多站点,东西南北大站小站,以前连东南西北都分不清 的我根本记不住,好不容易大致分清楚方向,又被告知要将每天途经宝鸡的车次,停靠时间以及该车次的其他停靠车站、停靠时间,以及很多小地方记得清清楚 楚。”有过当兵经历的李倩楠骨子里透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儿,李倩楠把途经宝鸡的所有车次分别罗列在A4蜡白纸上,总共超过20张,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终于 将所有车次信息全部了然于胸。“虽然不够聪明,但我肯努力,别人能做到的事情我也一定可以的。”

  “每年春运,铁路上的行包业务办理量次要比平时翻一番,与此同时客流量也急剧增加,种种客观原因使得铁路货物运输可能会推迟一两天到达目的地,希望旅客能够体谅。”李倩楠说。

  张媛本报记者董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