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月28日至3月1日,西安曲江国际会议中心宾客如云,西安市发改委在此举行了为期两天的西安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战略规划、西安欧亚经济综合园区发展规划成果、评审成果、研讨成果发布会。

  历时8个多月

  形成阶段性规划成果

  据悉,西安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战略规划编制从去年6月开始启动,去年7月15日,西安市发改委举行国际招标大会,选出了5家中标候选单位,最终排名第一的国家发改委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成为项目承担单位。

  在此后的8个多月的时间里,国家发改委小城镇中心先后7次来到西安,走访了15个市直部门和五区一港两基地、渭北新城、纺织城等十个城市发展板块,与多家企事业单位和普通西安市民展开座谈访谈,收集了大量的文献资料和社会公众意见,最终形成了这一阶段性规划成果。

  提出西安要打造

  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

  《战略规划》提出,西安要依托自身的区位和资源优势,建设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 点,打造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描绘出了一大战略、两大定位、三大目标、四大抓手、五大平台、六大中心的“123456”的宏观战略蓝图。

  一大战略具体指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域,两大定位指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三大目标是建设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 都市、亚欧合作前沿城市、开放型体制机制创新城市,四大抓手指自由贸易区、中新合作项目、国际内陆港、欧亚论坛综合园区,五大平台指国际合作平台、科教创 新平台、经贸物流平台、金融服务平台、文化交流平台,六大中心指金融商贸物流中心、机械制造业中心、能源储运交易中心、文化旅游中心、科技研发中心、高端 人才培养中心。据了解,《战略规划》将经过政府相关会议讨论通过后实施。

  重新审视了西安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优势和潜力

  记者了解到,《战略规划》成果体现了“三个新、三个高”的特点,从国家战略高度,对西安在中国发展史上的战略地位做了梳理,对当前西安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应承担的责任进行了分析,为西安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描绘了战略愿景。

  立足国际、国内和区域三个层面,重新审视了西安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优势和潜力,理清了西安的践行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中能够承担的地区责任,明确了西安在整个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的战略定位。

  从国际环境和国家战略、时间纬度和空间纬度等不同层面、不同视角审视西安,分析提出了西安要建设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亚欧合作前沿城市、开放型体制创新城市,明确了西安建设好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的全新发展目标。本报记者张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