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传媒网讯(记者 赵志鑫 通讯员 乔剑)在3日清晨群众纷纷感觉到全省气温较前日有大幅下降。气温的起伏不定也带来了许多不便之处。据省气象台预报,3日陕西大部分地区有吹风降温天气。4 日全省云量增多,偏南部分地区有降水天气。3月上旬陕西降水偏少,上旬平均气温属正常。全省将有沙尘霜冻天气发生。

  气象监测资料显示,28日关中部分、陕南部分地方共10个县城出现间歇性小雨雪天气,降水量0.1~0.5毫米,最大蓝田0.5毫米;陕北部分、关中大 部、陕南局部共42个县城出现轻雾,旬邑、绥德出现能见度低于100米的浓雾,关中地区的6个县城有霾;绥德13时30分出现6级风(11.1米/秒)。 今晨气温较昨晨下降:陕北4~7℃、关中2~5℃、陕南0~3℃,1日晨截止07时最低气温:陕北大部-14~-7℃,最低吴起-14℃;关中北部 -8~-3℃;关中南部、商洛-5~-1℃(西安泾河-1.7℃);陕南大部-3~2℃。27-28日,西安、延安、宝鸡、咸阳、榆林5市26个县(区) 开展地面人工增雨(雪)作业,累计发射人工增雨炮弹285发,火箭弹192枚,燃烧地面碘化银烟条56根;作业区普降小雨雪,部分地区中雪。

  3月上旬天气预报及沙尘、霜冻日期预测

  预计3月上旬降水量:陕北基本无降水,关中1~5毫米,陕南2~7毫米,与历年同期比较,全省降水明显偏少。旬平均气温:陕北北部0~2℃,陕北南部、关中北部2~4℃,关中南部4~6℃、陕南6~8℃,与历年同期比较属正常。

  预计2015年春季(3~5月)陕西将出现沙尘天气过程(≥5站)2~3次,其中沙尘暴有4~6站次,接近近5年的平均水平(沙尘暴5站次);预计区域性 沙尘天气过程将集中出现在3月上旬前期和4月上中旬两个时段。预计全省大部终霜冻出现日期较历年同期偏早;其中,陕北北部将出现在4月下旬,陕北南部在4月中旬前期,关中大部在3月下旬,陕南在3月中旬左右。

  具体天气预报,今天晚上:全省多云间晴天。明天白天:全省多云间阴天。陕北部分地区有6级偏北风,关中部分地区有4-5级偏北风。明天最高气温:陕北北 部:4—6℃,陕北南部:9—11℃,关中北部:10—12℃,关中南部、陕南:12—14℃;明天最低气温:陕北:-9—-7℃,关中北部:-4— -2℃,关中南部、商洛:-2—0℃,汉中、安康:0—2℃。明晚到3日:全省晴天间多云。日平均气温陕北下降6~8℃,关中下降4~6℃。4日:全省多 云转阴天,陕南西部部分地区有小雨或雨夹雪。5日:陕北多云,关中、陕南阴天,关中部分、陕南有小雨或雨夹雪。6日:全省多云。7日:全省多云间晴天。8 日:全省阴天。9日:全省阴天,陕北部分地方有小雪,关中、陕南有小雨或雨夹雪,10-11日:全省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