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8日,斗门水库项目建设动员会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举行,正式启动了斗门水库试验段工程,由此标志着斗门水库项目正式拉开帷幕,建成后将解决近200万人口的饮用水问题,同时还将成为西安市城西区域的备用安全水源(即应急水源)。

  省委书记赵正永宣布斗门水库项目启动。省长娄勤俭作动员讲话。省委常委江泽林、刘小燕等出席。副省长祝列克主持。

  库周总长相当于西安明城墙一周

  总投资78亿元的斗门水库是一座以调蓄“引汉济渭”工程来水,兼顾城市生活供水,沣河防洪及改善生态环境的综合性水库项目。位于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的南部、沣河右岸原昆明池旧址上,是三等中型水利工程。

  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保证水源水质安全,整个水库设计采用内外湖布局、双水源引水。库区水面面积近10平方公里,总库容4600万立方米,库周总长14.76千米,相当于西安明城墙一周。其中规划面积3.5平方公里的内湖,由“引汉济渭”输配水工程南干线的西南郊水厂分水,形成2400万立方米的库容,承担调节“引汉济渭”向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沣西新城供水的任务,同时作为给西安市除黑河水库外的备用水源地。规划面积6.9平方公里的外湖则引自沣河洪水及城市雨洪,形成2200万立方米的库容,作为沣河的分洪蓄滞洪区,承担防洪、水源地保护、景观生态用水及保护古昆明池历史遗存的任务。

  此次开建的斗门水库试验段工程属外湖库区的一部分,试验段库区面积0.53平方公里,水面面积0.47平方公里,由外湖试验段库区、围坝、应急引水建筑物等组成。

  城西用水告急可随时开闸放水

  那么,为什么要建设斗门水库项目?原水利厅高级工程师孙平安介绍说,斗门水库的第一大功能是供水,包括城市工业用水与生活用水,这正是水库内湖所承担的角色。“首先是针对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与沣西新城,就这两个区域的供水现状来看,由于此前这两个区域水资源配置分别属于西安和成阳的郊区,水资源是按郊区的比例配置,但目前这两个区域在建设国家级新区,处于高速度发展期,用水量远远不够。而地下水替代又受到技术、生态保护等多层影响,既不科学也不实际。这样的话,生产生活用水都不能保证,现代田园城市建设更加困难。

  孙平安说,对于整个西安城区而言,由于近几年气候因素影响,关中地区的降水量很低,直接导致黑河水库在汛期水量充沛的时期,都会出现水位很低的危险情况,特别是2014年夏天出现的水位降低、局部库底裸露的情况更是在西安市民心里引起极大的不安。而黑河水库的涉及最大日供水能力是110万立方米,而最大日用水量在150万立方米左右,只有在石砭峪水库、石头河水库等备用水源同时启动下,才能保证居民生产生活用水的需求。这就需要斗门水库作为应急水源,当西安市尤其是城西区域包括高新区遇到紧急事故时,可随时开闸放水。

  陕西师范大学西北研究院的李令福教授认为,斗门水库的建设,一是将成为引汉济渭工程西安段的重要调蓄水库,为引汉济渭工程的顺利实施起到重要作用;二是通过水库的调节功能,在河流防洪、调蓄、生态调节等方面产生积极影响;三是可以解决未来大西安200万人的饮用水问题,解决了西安缺乏应急水源的紧迫问题。

  沣河防洪标准提高至300年一遇

  斗门水库的第二大功能是防洪,这正是外湖的作用所在。沣河作为西咸新区的城中河,其防洪标准也需相应提高,而斗门水库将通过分洪滞洪将沣河的防洪标准从百年一遇提高到300年一遇。

  “它首先是西咸新区沣东、沣西新城的唯一水源,也是西安市的重要应急水源。”孙平安表示,建设斗门水库,对于实现水系连通、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和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不仅十分必要,而且非常迫切。从景观角度上,其宽阔的水面可形成优美的城市生态景观,符合西咸新区田园城币建设理念。从社会功能上讲,通过外湖对沣河洪水蓄滞利用、将洪水和雨洪资源化,可实现年生态补给水量约1100万立方米,并与“八水润西安”规划中其他水系湖泊相连,形成较为完备的水网体系,实现周边水系连通、生态涵养的目的,将极大改善整个西安市以及西咸新区的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