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网友们总结出了“西安公交站点之最”名单榜,备受网友关注。3月1日本报也结合实地对榜上最难度站点——炕旮旯站和最浪漫站点——桃花潭站进行了故事揭秘。根据网友推举,昨日本报记者再度走访调查,为您讲述“招呼站”和“公社站”背后的故事。

  最随意的站名——招呼站

  “嘿,伙计,成天看你出门就‘打的’,你绝对没听说过打过公交吧?”

  网友在公交238路沿线找到了“招呼站”,这一站点名称被网友提名“西安公交站点之最——最随意公交站名”。

  在这个站点,乘客们可以很洋气地像“打的”一样让公交车招手即停。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了位于未央区尚苑路与尚稷路之间的238路招呼站,看看这“招呼站”到底是怎样的一种公交站点。

  其实,“招呼站”是一种不固定的公交站点,在全国的很多条公交线路都有这种站牌。有时,由于两个公交站点之间的距离较远,对在中间路段需要上下车的 乘客来说十分不便。“招呼站”的出现,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公交车并不会固定在这里停靠,乘客上下车都需要提前和司机打招呼,既方便了乘客的出行,也不 会影响公交车的正常行驶。

  238路的“招呼站”也是如此,在尚苑路西段站与农场东站之间有着相当长的一段距离,在这段距离之间就是雨润农产品全球采购中心,每天大量工人需要在这里等公交车,人流量非常大。

  记者也想体验一下在“招呼站”上车。没过一会,公交车来了。记者远远地招了招手,公交车就稳稳地停在了“招呼站”,让记者上车。司机李师傅告诉记者,除非有人在前面挥手示意,否则在这里是不停车的。一般早晚上下班时,“招呼站”的人会比较多,都是在这附近上班的人。

  最具历史感的站名——公社站

  在西安市东郊纺织城,有一个公交站点叫“公社”,西安公交11路、171路、508路、511路均由此通过,是纺织城附近为数不多的“大站”。网友们将它评为“最具历史感的站名”。

  记者了解到,原来这一站叫“公社”站是因为以前的纺织城人民公社就紧邻站牌旁,也就是现在的纺织城街道办事处。当时纺织城附近交通不太方 便,1957年7月改线“东郊南线”的11路公交车从东五路开往国棉三厂,成为了纺织城附近市民出行的首选,随后在“人民公社时期”纺织城人民公社成为了 紧邻国棉三厂的人流量密集的大站点,“公社”的站名便沿用至今。

  本报将继续讲述“西安公交十大站点之最”背后的故事,也欢迎小伙伴们对号入座,看看你家门口的公交站点,还有哪些精彩故事,一起与我们和广大读者一起分享。

  新闻热线:965369

  三秦网:www.sanqin.com

  官方微博:通过新浪或腾讯@三秦都市报

  官方微信:sanqindushi-bao521

  电子邮箱:369941398@qq.com

  三秦都市报记者李佳实习生李硕琦

  “西安公交站点之最”你知道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