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西安到南京,8月9日,因为苏陕扶贫协作陕西名优产品展销活动,两个古都再次牵手。

  “希望江苏的企业家和南京市民朋友们多到陕西走一走,看一看,感受周秦汉唐的千年文明,领略开放现代陕西新风貌。”陕西省副省长徐大彤推介陕西名优产品,“陕货入苏”赚足眼球和人气。

  一个孔雀蛋卖50块钱

  展销活动现场,来自陕西的120余家企业带来的多种农产品汇聚一堂,让人大开眼界。想买杂粮的有富硒米、有机豆子;想买鸡蛋的有土鸡蛋、虫草蛋……如果想吃点稀奇的肉,孔雀肉也能买得着。

  “这不是普通的鸡蛋,是孔雀蛋,一个卖50块钱。”来自铜川的张艳,身着孔雀羽毛制成的连衣裙,站在人群中格外显眼。不过,更引人注目的是她所带来的产品,“一只孔雀要养到22个月才开始产蛋,第三年产10到18枚蛋,第四年开始每年产30到40枚蛋,因为数量稀少所以营养价值丰富。”

  “孔雀浑身都是宝,每生长一个阶段就是一个价位。刚出生的时候卖孔雀苗,6到8个月的时候就能上餐桌了。孔雀肉、孔雀骨汤面、孔雀胆酒,这些都是衍生品。”张艳介绍道。

  目前,张艳在铜川市耀州区关庄镇中吕村的梅家岭建立了养殖场,以贫困户产业扶贫资金入股养殖蓝孔雀。去年全年销售孔雀蛋300多盒,两个月时间卖出去500多只孔雀,再加上每年7月利用孔雀自动换毛的机会捡拾羽毛做成饰品,年销售额达到了近20万元,去年年底为85户贫困户各分红1000多元。

  陕西味道香飘鱼米之乡

  肥而不腻的腊汁肉夹馍、汁多肉嫩的灌汤包子、外焦里酥的锅盔、酸辣香口的凉皮、肉烂汤浓的牛羊肉泡馍……展览会上的“陕西味道”,让往来参观的南京市民纷纷驻足品尝,大呼“过瘾”。

  “这个就是肉夹馍啊,一个多少钱”“给我夹一个”“这里面是什么肉啊”“你这个卤肉的汤看起来不错哦”……在参观者的围观和议论声中,陕西方城饮食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谭毛毛手下动作利索,剁肉、切馍、夹馍,一气呵成。南京市民对于肉夹馍的喜爱,超出了他的预期。

  凉皮作为陕西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美食,已成为陕西小吃的一张“名片”。秦镇米皮、汉中面皮、岐山擀面皮三大凉皮品牌均入选了陕西“非遗”目录,成为西安美食文化输出的“主力军”,助力西安餐饮业的繁荣。

  南京市民“扫货”陕西特产

  一次展销,让南京市民在家门口一饱口福,品尝质优味美的名优产品,感受陕西人民的热情淳朴。

  一大早,南京市民恽兴就约了4个朋友,守在展馆门口。碰见记者时,在现场已经转了两圈的他,收获颇丰。

  “我非常喜欢吃陕西的小吃,别看南京街头卖陕西小吃的不少,但是最正宗的肯定还是你们当地的,刚才我还买了好多陕北的羊肉。”谈及对陕西的印象,恽兴表示,知道西安是一座古都,也知道绵延壮阔的秦岭。“听说你们陕西有一条沿黄公路,我特别感兴趣,打算有机会到陕西自驾游,走一下这条路。”

  “陕西的红富士苹果好吃,比其他地方的脆甜。我家买苹果,一直都是只认陕西的。”南京市民吕明洋一边说着一边给记者展示他的“扫货”成果。

  陕西名优产品闪亮金陵

  精心挑选的陕西名优品牌,不仅集中体现了陕西特色,也带着三秦人民对多年来苏陕扶贫协作深情厚谊的真诚回报。正如副省长徐大彤所说:“江苏素有‘鱼米之乡’之美誉,两地农产品具有较强的互补性,特别是苏陕两省经济协作源远流长,具有广阔的合作前景和潜力。”

  自1996年以来,苏陕建立对口支援协作关系,两省开展全方位、多层面、多渠道的对口帮扶,陕牌闪亮金陵水乡,苏企遍布三秦大地。

  陕西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扶贫协作重点和脱贫治本之策,借助江苏产业发达、市场广阔等优势,积极推进“苏企入陕”,吸引260多家江苏企业入陕投资35.5亿元,带动1.7万户贫困农户,实现8130名贫困人口就地就近就业;积极推动“陕货进苏”,赴苏开展特色农产品推介活动近百场,带动产品销售数百亿元,破解陕西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难题。

  本报记者 石喻涵  

  实习生 储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