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希望自己的宝宝健康成长,但在西安市儿童新生儿科,有个才半岁的孩子,差点因为肿瘤要了命。从出生那天,诺诺就是个看着很健康的宝宝,可一个月前,她突然开始咳嗽,直到前几天。诺诺的妈妈:“咳嗽一晚上,喘了一个晚上,我就带她去医院看。”一拍CT片子,医生们惊呆了,就在诺诺的胸腔里,长着一个巨大的肿瘤,而且已经把心脏挤到了胸腔下面。

  西安市儿童医院新生儿外科主任 潘永康:“诊断孩子是一个胸腔纵膈里面的畸胎瘤,是一个巨大型的肿瘤,直径大概有十厘米大。”这个大肿瘤已经影响到了诺诺的呼吸和心脏血液循环,而且肿瘤的生长速度非常快。

  西安市儿童医院新生儿外科主任 潘永康:“随着肿瘤长大,会压迫血管、压迫肺,一旦肿瘤破裂会导致胸腔感染,威胁生命。”不能耽搁必须马上手术,就在昨天,潘主任团队为诺诺进行了手术,这个巨大的肿瘤被顺利完整切除,诺诺的呼吸也明显改善,但因为巨大肿瘤,孩子的胸廓变形,还需要以后慢慢矫正。

  畸胎瘤是胎儿在胚胎时期发育异常导致的,一般属于先天性的,大部分都是良性的,但因为生长非常迅速,所以提醒家长们一定要注意孩子日常变化,早发现早治疗。父母们一定要多操心,保护孩子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