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印度外交部通知王琪全家办理印度公民护照。王琪和儿子计划2月10日乘飞机返回中国。他说最想吃家乡的手擀面。1963年中印战争后,王琪在森林迷路,被印方抓获被以间谍罪入狱7年,后被安排在印度偏僻农村。中国使馆一直为王琪回国努力着。(央视记者王建兵)

  陕西省民政厅:已着手介入相关工作

  2月1日,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就此事通过网络表态:中国驻印度大使馆知悉此事,并一直就此同王先生本人及其亲属、同印度有关部门保持密切接触。我们非常同情他的遭遇,一直以来提供了相关帮助。相信在中印双方共同努力下,在尊重当事人本人意愿的前提下,此事一定能够获得圆满解决。

  3日下午,华商报记者致电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就此事征询,工作人员表示以1日发表意见态度为主,目前正在协调有关事宜。

  3日下午,陕西省民政厅优抚处相关人士表示,已注意到近期媒体对此事的报道,民政厅已着手介入相关工作,并表示会尽力给老兵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咸阳市民政局秘书科杨姓科长表示,已经安排相关部门核实了解相关信息,如果确属实情,王琪老人回陕后民政局会依照国家相关政策给予优抚待遇。

  深圳市龙越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孙春龙3日晚间告诉华商报记者,就王琪一事基金会3日下午召开会议,已经初步决定将联合有关部门,尽快启动去印度接老兵王琪回陕,所有费用由基金会承担,老人或在这个春天就可返回家乡。

  王琪老人出生的乾县薛录镇薛寨南村的一位村干部说,他们多年前就已经听说了王琪滞留印度的消息,当时村委会就有决定,说如果老人有一天回到老家来,村上会给予和其他村民一样的待遇,给划拨一块宅基地,保证老人在故乡安度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