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现场大会现场
大会现场大会现场

  1月15日下午,由陕西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新浪陕西及七个地市站联合各地市网信办举办的“2014政务微博走三秦”活动来到汉中,现场发布了2014汉中市政务微博报告,公布了十大政务机构微博、十大公务人员微博,以及最佳互动、最佳亲民、最佳传播、最佳活动、最佳团队等单项奖,并为获奖人员颁发奖状。

  汉中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柳晓明出席活动并讲话,汉中市各县(区)委宣传部分管网信工作的副部长、网信办负责同志,各县(区)市直部门团委书记及负责网络宣传的同志,各县(区)市直各单位网络新闻发言人,市直各部门新闻发言人及新浪陕西总经理付士山、总编刘韶清等参加大会。

  汉中市建成广覆盖、具规模的政务微博矩阵

  据报告披露,2014 年以来,汉中各级各部门大力推进政务微博建设,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先后下发了《汉中市政务微博实施方案》、《市委、 市政府政务微博“汉中发布”建设方案》、《汉中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开设微博实施方案》等多个文件,并成立了汉中市政务微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基本建成了覆 盖各级各部门的政务微博群。截止2014年12月15日,汉中全市(含县区)共有511个单位开通了政务微博,266名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重点内设科室负 责人、主要业务岗位干部职工开通了认证个人微博,在创新社会管理,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反映社情民意,树立政府形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汉中市政务微博影响力排行榜

  新浪陕西分析了汉中市政务机构微博与公务人员微博,并重点对排名前10位的政务机构微博、与前10 位的公务人员微博进行量化统计,得出政务机构与公务人员微博综合影响力排行榜。

十大政务机构微博十大政务机构微博
十大公务人员微博十大公务人员微博

  排行榜考察指标:

  (1)微博影响力:影响力由活跃度、传播力和覆盖度三大指标构成。一般通过发微博情况、被评论、转发的情况以及活跃粉丝的数量来综合评定一个账号的影响力大小。

  (2)微博活跃度:相关政务机构和公务人员通过微博参与官民互动的活跃程度,活跃度越高表示该微博进行官民互动越频繁。统计微博活跃度时所涉及的参数包括:微博数、微博原创率、微博评论数、微博政务指数。

  (3)微博覆盖度:覆盖度的计算源于微博粉丝数及活跃粉丝数的计算,一般覆盖度的高低则取决于您微博的活跃粉丝数的多少。

  (4)微博传播度:政务机构和公务人员微博发布信息的传播能力,传播力越高表示该微博所发布的信息在微博中传播的范围更广、速度更快、影响越大。统计微博传播力时所涉及的参数包括:粉丝数、粉丝活跃率、粉丝认证率、微博被转发率、媒体关注度。

  (5)粉丝数:截止到 2014 年 12月 15日相关微博账号粉丝总数。

  汉中市政务微博单项奖

奖项

微博昵称

  认证说明

  微博亮点

最佳互动奖

汉台公安

  汉中市公安局汉台分局官方微博

  及时播报案情进展,积极回应处理网友反馈问题。

最亲民奖

汉中食药监管

  陕西省汉中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方微博

  发布食药监管时讯、食药警讯、食药科普等便民利民信息超300条

最佳传播奖

城固宣传

  中共城固县委宣传部官方微博

  在柑桔旅游文化月,发布多条相关微博,并积极与大号互动,城固桔子、张骞文化传遍省内外

最佳活动奖

汉中宣传

  中共汉中市委宣传部官方微博

  发起“两汉三国 真美汉中”摄影大赛及随手拍系列活动

最佳团队奖

共青团汉中市委员会

 

  共青团汉中市委员会系统内市、县、乡镇及各级部门官微均在发布、互动、宣传中形成微博矩阵

  政务微博走三秦活动简介

  “2014政务微博走三秦”活动由陕西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新浪陕西及七个地市站联合各地市网信办举办,旨在全省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网信办及国务院系 列精神,检验全省各地市在政务微博方面取得的成果,发现并解决各地在政务微博推广运营方面存在的问题,同时,发布各地市2014年度政务微博报告,表彰奖 励一批政务微博典型,树立学习样板,并就新环境下新媒体应用做深入研讨,为2015年的奠定良好的基础。

  活动将分为2014年陕西省 (县级)优秀政务微博单位调研、联合发布《2014年度陕西各地市政务微博报告》、2014陕西各地市政务微博报告发布会暨优秀政务微博表彰、政务微博论 坛等四个篇章。将分十个地市制作十个专题,最后再汇总成一个总的陕西省政务微博盘点大专题,全方面展示陕西政务微博的面貌,让更多的人关注陕西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