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鉴于西安地铁三号、四号线部分车站的主体建设已完工,本着早日还路于民的目的,两线多处工地已陆续开始进行路面围挡拆除。记者在四号线大差市 施工现场看到,随着和平路段围挡的拆除,地面交通确实畅通了不少。另据了解,日前由中国北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设计建造的西安地铁三号线车辆实车模型已 建成,全车与已经运行的地铁一、二号线车辆外型相同,而该线路的识别色为紫色(一号线为蓝色,二号线为红色)。

  据悉,作为西安地铁近期规划中唯一建有高架的一条线路,三号线一期工程(鱼化寨至国际港务区段)线路全长39.15公里,设车站26座,先后通 过小寨金融区、大雁塔、金花路商贸区、浐灞生态区等大型客流集散地和人口密集区,建成后将形成主城区西南至东北方向的主客走廊。截至目前,三号线全线26 座车站中有24座车站已实现主体封顶,科技路站、太白路站、延兴门站、咸宁路站、石家街站等9处重要路段的道路已恢复。12公里高架段顺利贯通,后续车站 建设有序施工,目前地铁高架桥飞架浐河和灞河南北两岸,已经成为西安新景观。

  众所周知,西安高铁北站,由于地处西安市北郊,距离市区较远,通过地铁二号线接驳,是乘客最为方便的出行换乘方式。地铁二号线运营近4年,随着 技术及运行水平能力的成熟和提升,通过多次调整地铁运行时刻,目前地铁北客站发出的最后一班地铁,已经与正点到站的最后一班高铁,形成了相互接驳关系,极 大方便了乘高铁的旅客。近日,受外省和本省降雪天气影响,开往西安北的高铁限速运行,高铁列车到达西安北站出现不同程度的晚点,原本23点15分结束运营 的地铁二号线北客站站,为确保晚点高铁上的乘客顺利回家,西安地铁运营分公司在确保地铁夜间设备检修安全的前提下,本着“大联动,大交通、大运输”的思想 和高铁北站建立了沟通机制,从1月27日至2月1日,西安地铁共加开地铁“临时”列车7列,接驳高铁19列,将晚点高铁上的2000多人次乘客送到市区。 据西安地铁运营公司党群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便民措施将长期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