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渭新区一位雕塑玻璃钢的老手工艺人,通过雕塑的形式,制作了一块可以显示99999年的时光日历。吉师傅58岁,是一位从事雕塑的老手工艺人,常年和玻璃钢打交道,有一个想法在他的心底深深埋藏了20多年,今年他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制作一个时光日历。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吉师傅家里,看到许多玻璃钢的雕塑作品,有彩色的年画,也有制作精美的大型雕塑,而他最心爱的就是刚刚制作完成的时光日历。

  吉师傅说:“我喜欢研究古代天文历法,又常年制作雕塑,于是在20多年前心中就萌生了制作时光日历的想法。这么多年我都在琢磨,如何将天干地支、生肖年月,以及可以指导农事的月圆月缺、时令节气都表现在一个雕塑作品上。”

  通 过绘制草图、查询历法资料、制作泥塑磨具、石膏雏形,他最终将自己的想法翻制成玻璃钢雕塑成品。吉师傅利用工作之余,仔细琢磨,每一个细节都经过他认真的 打磨雕刻和校对。吉师傅告诉记者,他制作完成的这个时光日历,是根据中国古代天干地支的历法,结合公历纪年方式设计的。

  记者现场看到,吉师傅的时光日历大量融入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左边显示天干的轮盘上雕刻有在中国象征“福”的蝙蝠造型,右边显示地支、节气、月份的轮盘上,则雕刻着象征“年年有余”的鱼造型。

  吉 师傅说:“轮盘上,天干在左,地支在右边,齿轮环环相扣逐一对应,再次重复见证六十花甲子。而我在雕刻天干的时候,加入了自己的创新和期待,变成了甲天、 乙礼、丙公、丁盛、戊实、己正、庚读、辛喜、壬重、癸首,表达了国家鼎盛、官员秉公务实、百姓勤劳守信、青年好学上进的美好祝愿。”

  吉师傅说:“我文化水平不是很高,但是制作时光日历是我多年来的心愿,现在这个版本还需要进一步改进。如果能制作出一个更大版本的时光日历,我想将它捐赠给博物馆或民俗馆,变成地标性雕塑,那就最好了。”

  本报记者李佳实习生李硕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