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新闻联播》)2014年年底,随着榆林最后一块50万亩的流动沙地被固定和半固定,至此榆林860万亩流动沙地全部得到治理。这也意味着我省告别了“流沙”时代。

  记者:我现在是榆林市榆阳区小纪汗林区,这里地处毛乌素沙漠,大家看到我身后的沙漠上现在长满了樟子松、沙柳以及各种植被,但在2009年之前,这里还是一块流动沙漠 ,也是榆林市50万亩流动沙漠中的其中一块。

  今年62岁的燕枝江,是榆阳区小纪汗林场的退休护林员,31岁时成为一名护林员,一干就是31年。2012年退休后,他被林场返聘,继续工作在沙漠中。

  榆林榆阳区小纪汗林场退休护林员燕枝江:(上世纪)80年代来讲,这个地方全部是黄沙,连根草,连根沙柳都不长,一到刮风天,整个就黄尘覆盖了。连个人都看不见。

  老燕告诉记者,榆阳区小纪汗林场有36.6万亩沙漠,护林员的任务除了护林,主要是带着周边的村民植树造林,一年春秋两次造林都要大干70天。每天早上七点进沙漠,晚上十点才能回家。如今,毛乌素沙漠在一天天的变绿,离不开一代代护林员的辛苦付出。

  榆林榆阳区小纪汗林场退休护林员燕枝江:你看现在四处的树长得绿油油的,成一片森林了。

  据了解,我省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的99%集中在榆林,过去,860万亩流沙不仅给榆林造成巨大危害,也成为我省版图上绿化、美化的一块“短板”。 2012年,我省启动了“全面治理荒沙三年行动”,通过搭设沙障、人工造林、飞播造林等措施,让一块又一块流动沙地被固定和半固定,三年累计完成治理荒沙 300万亩,沙区林木覆盖率由2011年的30%提高到现在的33%。

  榆林市林业局总工程师郝文功:这几年,榆林的降水量逐年提高,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这对榆林、对陕西、甚至全国的生态环境改善都具有重要意义。现在我们已经在大漠里造出一片森林,今后要加大造林规模,要让塞上榆林真正变成绿洲。

  记者从省林业厅了解到,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将在全面保护好现有林草植被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防沙治沙重点工程建设力度,严格实施沙化土地封禁保护,使固定 沙地率保持在94%以上;力争每年以105万亩的治理速度推进,到2020年完成沙化土地治理630万亩,沙区森林覆盖率提高到3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