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的脚步越走越近,人们都开始张罗着购年货,而“空巢老人”们则围坐在一起依然拉着重复了 一遍又一遍的家常,似乎春节与他们没有关系。独居在社区里的老人认为“娃们大年三十回来坐一会,吃个饭就走了,大年初一早上自己该吃啥还是吃啥,没必要准 备什么年货。”住在老年公寓里的老人则用不着购年货,只盼着儿女们能够把自己接回家吃顿饭,感受一下家里的年味。

  社区 空巢老人过了除夕就不是年

  昨 天上午,记者来到碑林区柏树林街道办事处下马陵社区邮电家属院,七八名满头白发的老人们正坐在一起聊天、晒太阳。84岁的孙晋才老人有两个儿子、一个女 儿,都住得远,平时也忙,也就逢年过节回来看看他。“马上过年了,准备买点什么年货?”记者问老人。老人抿着嘴乐呵呵地说,“过年啥都用不着买,孩子们大 年三十晚上过来陪着我吃个年夜饭,来时带点吃的,吃完饭就走了,大年初一我一个人,平时吃啥还吃啥。娃们要走亲戚呢,平时也累得很。我还要练书法、画画, 他们围到跟前,耽搁我时间。”“您心里真的是这样想的吗?”老人哈哈大笑着说,“谁都想和儿孙们生活在一起。”

  76 岁的王大妈有两个儿子,一个在外地工作,一个住在北郊,老人说,“前几年行动方便时,过年过节还和儿孙们在一起,最近一两年哪里也去不了,大儿子基本上隔 上一年回来过个年,小儿子一家三口过来和我过个除夕,真的像我一个老大姐说的那样‘过了除夕就不是年’。唉!娃们也有娃们的难处。”

  社区工作人员曹礼莉说,这个小区共有8位空巢老人,孙师傅每年过春节,都会把和他情况一样的空巢老人请到自己家里聚会。为了不让老人们感到年味淡,社区还组织老人们猜谜语、唱歌、打桥牌,年年春节都是这样过的。

  老年公寓 盼望被接回去感受家里的年味

  昨 天下午,记者来到东门外星光老年公寓,这里总共住着30多位老人,年龄最大的86岁的马慧兰老人,儿子在河南工作,老伴几年前去世后,被送到老年公寓里 来。老人说,“我就那么一个儿子,经常拿着照片看,越看越想。真想他啥时候能把我接回去,让我也感觉一下在家里过年的味道,我今年86了,看来没有希望 了。”

  工作人员刘大姐说,马慧兰老人可能是长时间没见过孩子,经常闹情绪,平时还 好点,一到逢年过节,拿着老伴、儿子和孙子的照片看着看着就哭,老年人这情绪很容易引起“连锁反应”,一个闹腾,其他的也跟着闹腾。每年过年时,老年公寓 给老人们改善伙食,好吃的端到面前也不好好吃。他们老年公寓共30多个人,目前正在给老人的儿女们做工作,希望能把老人接回家过个年,可是有一半老人的儿 女们由于各个方面的原因,不能接老人回家。

  77岁的田大爷说,“不接就不接吧,来 老年公寓4年了,连着3年都是在这里过年,又不是第一次了,三个孩子三个小家,房子都不大,没有咱住的地方,能理解。唉!孩子们倒是都在西安,可情况不允 许。”刘大姐说,“我正在给你两个儿子做工作,争取过年前把你接回去,年后了再送回来。”老人望着刘大姐问,“人家答应了没有?”

  本报记者赵丽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