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张维)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进一步加快水利建设依然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头戏,尤其是下半年以来,引汉济渭、东庄水库两大水利工程先后获得国家批复建设,至此,我省“十二五”规划的十大水利工程已全部开工,水利现代化的构架基本形成。

  2014 年11月28日西安李家河水库引水工程开始下闸试蓄水。渭河综合整治提前完成630公里堤防主体工程,渭河及其两岸正在成为横贯关中最大的生态公园、最美 的景观长廊和最长的河滨大道。汉江综合整治已累计新修加固堤防214公里,一条美丽、生态、安澜、富饶的新汉江正在显现。

  2015年6 月底,渭河综合整治主体工程将完工。陕北引黄及咸阳亭口水库等重点水源工程将加快建设进程。引汉济渭工程初步设计方案争取获得国家批准,并倒排工期,确保 2017年引水进关中,到那时,我省水资源“南水不能北用”的局面将被“盘活”,优质的汉江水调入关中后,将通过渭河把一部分生态水注入黄河下游,经过 “水权置换”后再从黄河中上游的延安延川、榆林大泉“引”黄河水,为陕北国家重要的能源化工基地提供强有力的水支撑,从而实现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水润三 秦、水美三秦、水兴三秦”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