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张毅伟 实习生 党婉婷)怀孕36周的西安市第四医院助产士任毓,听说列车上有一位胸闷气短的旅客需要救治,她和同事吕海荣义无反顾冲上前,列车员提醒任毓注意安全,她说:“我可以帮忙救治,不用担心我。”

  7月20日14时许,西安市第四医院助产士吕海荣和怀孕36周的助产士任毓去广州培训学习,乘坐G840次高铁列车从广州返回西安,列车刚刚出发一小时,广播里传出“5号车厢有病人需要救治,请列车上的医务人员到5号车厢”声音,听到广播后职业的本能告诉她们不能袖手旁观,两人赶紧起身一同赶往5号车厢。

  来到5号车厢,看见列车员在一位患病男士身边,吕海荣立刻问列车员:“车上有医务人员来吗?” 列车员回答:“没有”。吕海荣说:“我们是妇产科的医务人员。我们可以先看看病人的情况。”看到这位男士很痛苦的样子,吕海荣询问:“哪里不舒服呢?”任毓在一旁摸脉搏。男子说:“我感到胸闷气短。”他的妻子补充说:“我先生在广东出差的时候查出心肌炎,我们现在想立即回到武汉治病。”“心率每分钟85次,他以前有过什么疾病?有心脏病史吗?” 吕海荣继续追问。妻子认真回答说:“他就是胖一点,血压有点高,但是没有患过心脏病。”吕海荣和任毓安抚两口子先别紧张,并向列车员要血压计和氧气袋。列车上没有氧气袋,列车员拿来崭新的从未打开过的血压计,吕海荣和任毓立即组装起来,测血压。任毓怀孕36周,完全不顾高铁车厢的颠簸,和吕海荣一起救治病人。列车员提醒任毓要注意安全,可她说:“我没事,我是医务人员,也是名助产士,清楚自身的情况,我可以帮忙救治,不用担心我。”

  病人的妻子也主动拿出来在广州检查的各种检查单,吕海荣一一过目。看完化验单,吕海荣继续问那位先生,“除了气短外还有什么不舒服呢?”他说:“没有。”吕海荣解释说:“您刚上高铁,车厢可能环境密闭,因为您患有心肌炎疾病,很容易出现胸闷憋气或者气短的感觉。我也曾经得过心肌炎,特别能理解您现在的痛苦,现在您坐到车厢的最顶头,空气稍微流通一些,把靠背椅摇低。”

  同时,她们询问列车员能否联系上急救车。列车员肯定的回答,让她们紧绷着的心也放松下来了。

  “您先这样休息,我们会半小时到一小时过来查看,要是胸闷气短的症状加重,您要及时联系列车员,要在最近的车站下车就医。”同时告诉围观人群不要再围观,给病人最大的空间保持空气流通,保证休息。男士点点头开始休息。

  14时30分,吕海荣又来到5号车厢给病人测血压,心率每分钟80次,体温36.6℃。呼吸也很均匀。她问男士现在的感觉怎么样?他说已经好很多了。17时59分,患病旅客安全到达武汉车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