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0日,来自国家统计局西安调查队的消息,上半年,西安居民消费价格较上年同期上涨2.4%,涨幅高于全国0.2个百分点,与全省平均水平持平,高于全国36个大中城市0.1个百分点。按涨幅从高到低排序,西安CPI在全国36个大中城市居第15位。

  猪肉价格止跌转涨 畜肉类价格跟涨

  在肉、菜、果等带动下,上半年,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2.2%。年初以来,西安市场猪肉价格逐步扭转了上年四季度下跌走势,环比、同比均止跌转涨,同比上涨8.6%。畜肉类价格全面跟涨,上半年同比上涨8.1%。养殖成本的增加等因素,牛羊肉对猪肉的替代效应,共同推动了牛羊肉市场价格显著上涨。由于猪、牛、羊肉价格全面上涨,也直接拉动了市场畜肉副产品和其他畜肉及制品价格快速上涨。鲜菜价格冲高后难以回落,上半年,鲜菜价格同比上涨4.2%。

  苹果梨价格

  创2016年以来最高水平

  由于上年苹果、梨两大品种主产区遭受倒春寒天气影响,减产幅度较大,导致今年供应紧缺,截至6月,西安市场苹果均价每斤10.95元,梨均价每斤8元,创2016年以来最高水平。

  上半年,由于居民生活方式转变,在外就餐频率明显增加,加上人工、房租等成本推动,地方小吃、快餐和正餐价格分别上涨4.3%、3.5%和0.7%,推动在外餐饮价格同比上涨2.1%。

  私房房租价格

  同比上涨6.3%

  服务项目价格涨势趋缓,上半年同比上涨3.3%。房租价格持续上涨。上半年,西安私房房租价格同比上涨6.3%,自有住房房租价格上涨4.9%。房租价格上涨主要原因:一是西安经济逐步活跃,外来人口增多,人口流动性增强,租房市场需求整体规模显著扩大;二是近年商品住宅市场价格持续攀升,导致部分购房者“买转租”,增大了租赁房市场需求;三是随着各种装修费、维修费和人工费提高,租赁成本随之上升,也推高了住房出租价格水平。

  CPI将继续保持

  可控上涨态势

  对于下半年西安居民消费价格走势,西安调查队分析,人们生活水平的上升对高品质产品和服务项目消费需求正不断增长,将推动升级换代商品价格和服务价格持续上升;房租、人工、原材料等成本费用的刚性上升,将直接或间接推高劳动密集型消费产品和服务产品整体价格水平。劳动力成本提升,人口转移城市,从事农产品生产劳动者减少,包括猪肉、蔬果在内的农产品价格会处于刚性上升阶段,从而继续影响食品类价格走高;政策性调价致使教育收费价格下半年将有所上调;居民出行旅游热情不减,推动机票、宾馆住宿、旅行社收费等旅游相关产品价格走高,将带动交通通信类价格和教育文化娱乐类消费价格水平。综上所述,居民消费价格水平将继续保持可控的上涨态势。

  本报记者 张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