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一对老夫妇来到洋县一信用社营业厅办理业务。老大爷黑夹克严重褪色,牛仔裤发白,但精神矍铄;大娘走路一瘸一拐,两人相互搀扶着来到柜台边。大娘小心地掏出一沓黄存折和一块布包,将存折递给柜员,并打开里三层外三层包裹着的布包,把里面的一沓钞票拿出来数。两位老人的举动引起信用社主任的注意,问询之下,一段感人至深的诚信故事浮出水面。

  老大爷名叫杨存娲,今年75岁,与老伴相依为命,居住在洋县金水镇金水村12组。2010年,其子杨某为改变贫困家境,托人担保,在信用社贷款10万元经营轮胎生意。因缺乏经验,不到一年,生意亏损,店面被工商部门查封。债台高筑的杨某负气出走,一去杳无音讯。当时的信贷员雍成成到杨某家了解情况,看到两位老人年事已高,忐忑地将其子的债务如实告知。

  杨存娲的回答,直至今天雍成成依然记忆犹新,“我杨存娲1960年参军,在新疆359旅718团干了3年。天山剿匪、中印边界战争都参加过,战斗中小腿被子弹打穿都没下前线,现在这点事算不了什么。你放心!我儿欠的钱我拼了命也会还清,你们别找保人,以后也再别为这事跑了!”

  从那以后,杨存娲夫妇坚持按季清息,从未拖欠。六年中,他们每次还款总是带着五个黄本本:两人的养老保险、大爷的退役补贴和高龄补贴、大娘的残疾人生活补助存折。 “这两年国家帮了我大忙,每月光这五个黄本本就能帮我还将近600块钱的债务。加上收集树皮、割龙须草、挖红刺根挣来的小钱,每月的还款清息就差不多了。实在不够就卖几只鸡,卖些粮食凑数。总之,人说了话就要算数,绝不能失去信用!”杨大爷的话铿锵有力,而一旁的杨大娘却早已满眼泪花。

  她说:“他爸是个党员,脾气硬,从不求人,每季度总是千方百计提前筹钱还款。村里给低保,他让给了五保户;评贫困户,他说还能过得去。这些年,我们吃苦受累就想着为儿尽快还清债款。”

  2014年,为还清当年第二季度贷款利息,老两口从五月初就开始剥桦树外皮。在6月份清息日前,两人急着将山上的树皮往山下运时,不慎双双摔倒。杨大爷腰部摔伤,卧床不起;杨大娘右脚外踝关节粉碎性骨折,右手无名指骨折错位。 病床上,杨存娲念念不忘清息还款,他请亲友将他们运到路边的桦树外皮卖掉,委托邻居将他仅存的2700余元及时交到信用社。躺在病床上的老两口在亲友简单护理下,仅用土方糊草药疗伤自愈。至今,一看到错位的手指头、消失了的右外踝关节,杨大娘便暗自垂泪。

  “信用社每季度末月20日左右结息,这几年来,杨大爷清息从未拖过,我一直以为是正常办业务,没特别关注过,现在才知道老人的信义之举。六年来,他们已清偿了所有利息和一半本金。”信用社综合柜员李亭介绍。 知情后的梁敏,立即将杨存娲替子还债的事迹报告给县信用联社。该社理事长屈扬一行亲赴杨存娲家中看望慰问,承诺将依据该社信用工程建设实施方案给予杨存娲诚信奖励,同时劝勉他赶紧联系外出的儿子,让其回乡发展,届时将按国家政策、规定给予他资金扶持。目前,由该社发起的为杨存娲诚信爱心捐款活动,正在系统内开展。

  眼看剩余债务在众人的爱心帮助下还清有望,杨存娲感激之余还是心事重重。问起今后的打算,他满怀希望地说:“本打算明年卖牛、卖猪、卖粮食,再拼一把一下还掉剩余贷款。现在不想卖牛了,只想先还清贷款,再收拾一下房子,盼儿子快回来,早点成家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