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火车南站小广场上,一男子坐在警车引擎盖上休息。一位警员在执勤的警车里酣睡(小图)。西安火车南站小广场上,一男子坐在警车引擎盖上休息。一位警员在执勤的警车里酣睡(小图)。
几个“黑车”司机在公交车旁边采取阻拦的办法叫座拉客。几个“黑车”司机在公交车旁边采取阻拦的办法叫座拉客。

  本报记者 程刚 屈荔鹏 文/图

  近期,本报陆续接到一些外地旅客的投诉,反映西安火车南站“黑车”宰客现象十分猖獗,尤其是到了夜间,车站周边环境更是混乱不堪,数量众多的“黑车”司机和“车托”堵在出站口强行揽客,一些不愿乘坐“黑车”的旅客甚至还会遭到这些人的恐吓与辱骂……长期以来,机场、车站周边环境的好与坏,往往是外地旅客对这座城市的第一印象,像西安火车南站这样的环境,实在令许多外地旅客对古城西安的第一印象大打折扣。

  就旅客反映的问题记者了解到,由于西安火车南站规模较小且地处偏远郊区,距离市中心将近30公里车程,但当地只有几条郊区公交线路。近年来,随着在该站停靠的客运列车逐年增加,大量往返旅客的交通需求与公交运力不足的实际矛盾,已经催生出一个庞大的“黑车”利益群体。多年来,当地“黑车”欺客宰客的案例不绝于耳。日前,记者一行对西安火车南站进行了暗访。

  8月26日晚上9时,记者在西安火车南站小广场及周边路段注意到,该站出站口及站外小广场入口处,分别设置有两列隔离栏杆,其间隙只能通过行人及随身行李,在出站口隔离栏杆处还醒目地设置有“严禁在此叫座拉客,违者依法查处”的警示牌。此外,在这个仅有几十米间距的小广场上,还停放着一辆执勤警车和一部闪着警灯的移动式警务亭。在车站小广场外的道路上,除了有两名执勤交警在疏导交通外,路边还有一辆交警车辆也在不停闪着警灯,面对如此规模的执法阵容,此时的西安火车南站秩序如何呢?在接下来的暗访中,记者目睹了一幕幕令人震惊的场面!

  随着时间的推移,一趟趟途经此地的客运列车陆续到站,大批旅客走出车站大厅,其中不乏开学的高校学生。在出站口的隔离栏杆处,“黑车”司机们根本无视身旁的警示牌,仍旧在这里高声叫座拉客,有的直接拉住乘客或者行李不放,连哄带吓地把他们带向自己的汽车,而有些胆小的大学生被吓得左右躲闪,跑着冲过这第一道“封锁线”。据一位延安女乘客讲述,数月前她来西安办事,由于周末车票紧张,她只买到了在西安火车南站下车的过路车票。当她晚上10时多下车后,因人生地不熟,只好选择乘坐“黑车”进城。经过一番讨价还价,最终以80元成交。 谁料这位“黑车”司机却突然变卦了,经过将近一个小时的周折与等待后,她又被拽上另外一辆汽车,与四位男乘客挤在一起被拉进市区。这次经历让她对西安火车南站的印象极差。

  在暗访中,记者跟随出站乘客绕过第一道“封锁线”后,却发现车站小广场外停放的几辆出租车几乎无一例外的“不打表”,全部是按人头拼座收费。而站外的公交车旁也有不少“黑车”司机和“车托”在此拉客,有的“黑车”甚至直接开到了公交车旁边“抢客”。

  面对西安火车南站周边这一幕幕乱象,车站周边那些执法人员此刻又在做什么呢?当晚10时左右,在记者的镜头前,车站小广场上停放的警车内,一位身着制服的警员一直在副驾驶座位上酣睡,而一名穿便服的社会人员干脆就坐在该警车引擎盖上休息。直至10时20分左右,该执法车辆驶离火车南站小广场,记者也未见到一位执法人员出面制止“黑车”司机的拉客行为。而在站外道路上执勤的几位交警,也只是来回督促那些送客的出租车和社会车辆尽快驶离,对路边随意停放的众多“黑车”却很少干涉。

  10时30分左右,在广场外执勤的交警下班离开之后,出站口立即就被蜂拥而至的各种“黑车”包围,一辆白色面包车直接横挡在车站口的通道上,司机拉开车门拿着高音喇叭招揽乘客,而其他司机和“车托”更是加大动作开始四处拉拽乘客,此番情景着实令人汗颜。

  作为古城西安与外界相通的重要门户和对外形象的“窗口”,西安火车南站何时才能根治“黑车乱象”,有关执法部门何时才能真正履行自己的职责,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