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通讯员 吴亚君 郭健 记者 王西建

  石泉县后柳镇前锋村一组的费从挽在藕田里忙碌着,这几天正是除草的时节,他今年将3亩土地以入股的方式流转给了小尤,对今年的收成充满了期待。

  费从挽口中的“小尤”就是尤自勇,2012年尤自勇从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生物工程系毕业,进入了一家外资企业工作并任技术经理,工作期间他先后到中国台湾、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学习先进农业技术。2014年,他辞去工作,在咸阳牵头成立了旬邑县兴源四季苹果专业合作社,直接管理果园1000多亩,带动合作社成员增收200多万元,挣到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

  人们常说,“走得再远,家乡的水还是甜”。随着阅历的不断增长,他萌生了回乡创业的想法。尤自勇说:“毕业以后,我在一家外企从事农药、化肥的销售工作,通过这份工作了解到农药化肥对人体的危害,就连被农药污染过的土壤也很难生产出绿色、健康的农产品。想到家乡的土壤非常健康,又有很好的自然条件,就想要回乡创业。”

  说干就干,2015年,尤自勇主动找到村党支部,汇报了自己的想法和规划,并进行了深入交流。经过考察,他了解到前锋村降家坡的莲藕品质不错,鲜食味道甘甜清香,熟食则易炖易熟,一直是当地认可的优质莲藕。尤自勇觉得从优质莲藕种植入手,来创办自己的家庭农场会有一定的市场前景。于是,他做了农业产业规划,注册了“石泉县降家坡六月春家庭农场”。他想从“家庭农场”做起,一步一步来实现自己的创业梦。

  然而,创业路上并不平坦,从高薪的外企辞职,尤自勇返乡开“农场”的消息一传出,这个世代务农的传统家庭一下子炸开了锅,父母觉得“儿子疯了”。

  然而父母的反对并没有让尤自勇却步,他只身一人住进了村委会为他提供的简陋的宿舍里,潜心研究规划并付诸实施。第一年,他盯准莲藕种植加畜禽养殖的方式兴办“农场”,流转了30余亩土地,利用新型技术种植莲藕,还养起了土鸡和山羊。

  功夫不负有心人。专业技术加上他的毅力和决心,家庭农场兴办得很成功,受到县委、县政府的奖励和支持,也得到乡亲们的认可,父母也从反对变为了支持。但家庭农场的成功并没有让尤自勇自满,他想成立自己的公司,树立自己的品牌。有了这种想法后,尤自勇再次和村党支部进行商讨,村上把他的事迹和想法汇报给镇政府和包联的县房管局,向上争取政策扶持,而尤自勇的父母也一改求稳怕乱的思想,拿出自己的积蓄支持儿子的事业。

  有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支持,尤自勇有了底气。2016年5月,他利用现有的资金注册了“石泉县降家坡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公司成立后,不少村民都乐意将自己的土地流转给他,自己不仅能在公司干活,还可以照顾到家人。前锋村贫困户田骆刚说:“在他这里干活,我一是想学技术,二是以后也想入股搞点啥产业,争取早点脱贫。”

  尤自勇从一个大学生到外企管理人员,再到返乡兴办家庭农场,办企业,这其中离不开当地政府和脱贫攻坚包联部门的支持。尤自勇说:“当地政府给我们营造了良好的创业环境。下一步,我们公司将收集当地特产,进行统一包装、统一销售,争取早日带领当地村民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