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中国人民银行、住房城乡建设部、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在昨天联合发文,调整个人住房贷款政策,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那么,这样的政策调整会给西安的房地产市场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房价会不会在短期内有所变化呢?

  西安房地产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长,西安房地产信息网副总经理李宇兵认为,这次二套房首付调整,会让之前有改善型需求而迫于首付过高压力的人开始考虑二套房。

  西安房地产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长,西安房地产信息网副总经理李宇兵:西安的话我们以改善型130平米,均价按7100元每平米算的话,大致总价在92万左右,这样下来六成首付降到四成,相当于减掉两成,大致就在20万左右,这个门槛就降低了。

  李宇兵认为,虽然这样一来相应的还款压力会增加,但毕竟消费者是可以理性的调整。那么,这样的政策会不会带来新一轮的房价上涨呢?

  西安房地产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长,西安房地产信息网副总经理李宇兵:现在市场已经是供大于求的买方市场来临,在这种情况下,投资性需求已经逐步淡出市场,所以现在无论是首次置业人群和改善型人群他们是真正的刚需客户群,也是我们的政策需要鼓励和保障的, 这种政策刺激是不会带来投资性需求再回流的。这一点是确定无疑的。在这种供大于求房企的资金压力持续趋紧的情况下,竞争也越来越激烈,涨价的可能性也几乎是没有的。

  对这样的政策变化,一些西安市民又是怎么看的呢?

  西安市民张先生:国家出台这个政策,也就是对房地产的一个刺激吧。鼓励更多的人(买房)。

  西安市民刘先生:我觉得作用不会太大。

  记者:为啥?

  西安市民刘先生:因为,百分之四十和百分之六十差不了多少么。你降这么一点影响不大,主要还是看利息,应该跟利率的话关系是比较大的

  李宇兵认为,短期内房价不会上涨,对于有刚性需求的购房者来说是个考虑买房的不错时机。

  西安房地产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长,西安房地产信息网副总经理李宇兵:目前我们的房价已经持续大半年都处于一个低位徘徊的状态, 房价再大降的可能性也很小,所以说在这种情况今年都是一个比较好的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