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姚志伟 通讯员 王海荣)8月4日,记者从渭南市公安局获悉:今年以来,渭南市公安机关已侦破历年命案积案25起,抓获命案逃犯13名;协助侦破外省市命案积案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有力地维护了全市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据了解,渭南市公安局成立了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建立了命案积案物证永久集中保管制度,统筹各类侦查资源,对全市命案积案开展卷宗、物证再梳理、再送检等工作。在此基础上,渭南市公安机关充分运用智慧公安成果和现代科学技术为侦破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对命案积案各类物证开展复检、复核,从中发现指向犯罪嫌疑人的线索,破获一批久侦不破的疑难命案积案。先后抓获潜逃22年的目标逃犯杨某香,破获“1998·1·13”投毒杀人案;抓获潜逃19年的逃犯王某生,破获“2001·6·12”邓某琴、郭某琴被杀案;抓获潜逃19年的逃犯李某民,破获“2001·6·24”冯某苗被杀案。

  与此同时,渭南市公安机关突出分析研判和合成作战,实现精准打击,先后抓获潜逃10年以上吴某平、崔某敏等9名命案积案逃犯,破获蒲城“1999·3·1”吴某平劫车杀人案、潼关“1994·10·14”王某滨被伤害致死案等9起命案积案。

  此外,渭南市公安机关还坚持缉捕追逃与政策劝投相结合,通过多渠道开展政策宣讲,营造强有力的舆论声势。通过劝投,使潜逃21年的命案逃犯曾某瑞主动投案自首,成功侦破了临渭区“1999·12·19”曾某瑞故意杀人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