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镇高速近期即将建成通车。

  西部网讯(记者 苏静萌)平镇高速建设是陕西省交通运输厅全面完成“十三五”高速公路建设任务,也是实现陕西省县县通高速目标的重要举措。8月5日,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来到了即将通车的平镇高速建设现场,探访84.88公里的“绿色公路”给山区老百姓带来的脱贫致富梦。

  平镇高速近期即将建成通车 平利至镇坪实现45分钟到达

  平利至镇坪(陕渝界)高速公路简称平镇高速,路线起于平利县城关镇龙古村,接驳已建成通车的G4213(麻城至安康)段安康至平利高速公路,向南经平利县广佛镇和镇坪县曾家、牛头店、城关、钟宝镇,至终点陕渝界鸡心岭隧道两省交界处,与重庆市规划的巫溪至陕渝界高速公路相接,主线全长84.88公里(陕西段建设里程81.445公里,省界鸡心岭隧道3.43公里由重庆建设),全线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时速80公里/小时。

  镇坪管理处副主任王超表示,该项目耗时47个月,平镇高速的修建,解决了原有联通两县省道公路技术标准低,线性差、抗灾能力弱、服务水平低的问题,车辆由平利县至镇坪县通行时间由原来的2.5小时缩短为45分钟,大大节约了通行时间。“平镇高速的修建促进陕南经济及平利、镇坪县域经济的循环发展,为久居秦巴山区的贫困人口创造就业机会、提升沿线人民生活质量、加快其脱贫致富步伐,打造生态旅游走廊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王超说。

  据了解,该项目的建成通车,是进一步完善了陕西省高速公路网布局,是连接陕南、渝东北、鄂西北三省的重要省际高速公路,对加快安康交通枢纽建设,实现“关中——天水经济区”和“成渝经济区”的高速对接,提高陕渝鄂的高速通行能力改善“西三角经济圈”的交通运输条件具有重要意义。

  项目建成后,平利县至镇坪县通行时间由原来的2.5小时缩短为45分钟,大大节约了通行时间。

  因地制宜完善建设细节 形成“绿色样板”

  据了解,该项目桥隧比例高达82.62%,其中隧道共计24座,全长36.067km,特大桥梁共计10座,最长为南江河特大桥2.45km。“项目区地质条件复杂,全线共有断层110处,在隧道工程洞身施工过程中,穿越地质断层及软弱围岩段较多,地质偏压、大变形、突涌水、涌泥等病害时有发生。”项目总工程师李林佳表示,项目建设不仅难度大,而且整条路穿越生态脆弱地带和水源保护地带,如何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又最大限度地保护好生态,就成了平镇高速建设的重中之重。

  李林佳表示,2017年1月,交通运输部将平镇高速公路项目列为“绿色公路建设典型示范工程”。平镇高速将绿色理念贯穿于项目全过程,从设计选线起就合理利用老路走廊带,避让了大量不良地质、农田、保护区等敏感点,统筹施工、运营、养护全寿命周期进行设计,减少资源、能源消耗和生态破坏。

  “这条高速可以说是从地里长起来的,为了节约土地资源,我们占用的耕地只有96公顷,选址时尽量选用林地、荒山荒坡。同时采用四新技术,建设6座钢桥,达到全线桥梁总数的6.5%,节省50%的混凝土。”李林佳说,另外项目还贯彻“零弃方”理念,按“零弃方、少借方”的原则,以多种形式将路基土石方和隧道弃渣给予消纳和利用,项目全线共利用弃方343.89万方。

  项目建设不仅难度大,而且整条路穿越生态脆弱地带和水源保护地带,如何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又最大限度的保护好生态,就成了平镇高速建设的重中之重。

  家门口的高速“致富路” 实现老百姓的富裕梦

  “镇坪人最期盼的就是高速路的贯通,高速通车后,对人流、物流,和各个生产要素带来的集聚和发展,将会让镇坪不再落后,不在边缘,不在贫困。”镇平县委常委、副县长涂世昌表示,要想促进产业发展,镇坪还需要招商引资,原来由于远离大市场,交通不方便,发展成本高,始终制约镇坪发展。高速开通后,镇坪县会将资源优势通过龙头企业转换,变成经济优势,实现产业投资。

  涂世昌说,目前镇坪县合资建成的无水港,上周已有两柜货值3万欧元的海运集装箱货物发往欧洲,下一步还将依托高速路的建成通车,继续扩大对外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镇坪县七彩菊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赵明说,自己特别期待平镇高速的开通,这条高速是他的致富路,也是家门口的最美公路。“以前物流成本较高,客户收到产品的时间较久,现在高速的开通降低了物流成本、提高了时效性,对产业园的发展和增收有很大帮助。”赵明说,为了即将开通的高速,产业园准备在11月举行菊花采摘节,通过实地采摘和云直播的方式进行产品的销售,高速开通后预计每月实地采摘的人流量可以达到10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