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6日凌晨1时30分,一辆装载145桶(2桶未装)28吨洗衣液原液的重型仓栅式半挂车从西安往成都运送货物。因路面湿滑,车辆在行驶至姜眉公路16公里处左转弯时车厢仓栅断裂,导致大概20多桶原液落洒。液体流入石头河,造成石头河下游及渭河岐山、眉县段沿河产生大量泡沫。

  事故发生后,眉县启动突发环境事件四级应急响应,组织各级干部和当地群众开展应急处置工作。通过截污、引蓄、吸附、喷洒消泡剂降解等措施 污染物得到有效拦截消解。宝鸡市县环境监测部门在石头河下游及渭河岐山、眉县段共布设监测点位5个,开展应急监测7次,出具应急快报7份,累计监测石头河下游及渭河岐山、眉县31个断面,截止6月27日15时43分,渭河监控断面水质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Ⅲ类要求。

  这是一起因化学品运输过程引发的一般环境污染事件。6月27日18时事故应急响应终止,污染物控制消除在事发点下游30公里以内,事发地段没有饮用水水源地,在市县两级和沿线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污染事件得到妥善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