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是炎帝故里,周、秦王朝的肇基之地,是中华民族及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文物遗存密度大、数量多、等级高,特色和优势明显。4月21日记者获悉,宝鸡市在全省率先印发《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实施方案》(简称《方案》),切实做好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续写新时代宝鸡追赶超越新篇章。

  《方案》明确的主要任务10项共30条,并对承担重点任务的部门进行了分工。具体的10项任务分别是加强中华文明精神标识建设,做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传承,建立健全文物保护利用机制,提升遗址保护利用水平,激发博物馆发展活力,拓展文物价值传播渠道,建立文物安全长效机制,强化科技支撑,加强文物保护队伍建设,加大文物保护投入机制。

  《方案》强调,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统筹推进文物保护利用传承,深入挖掘宝鸡历史文物中的价值,利用宝鸡文物讲好宝鸡故事,彰显宝鸡在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命力、影响力中的重要作用。《方案》明确,到2025年,全市文物保护管理能力明显提高,文物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文物保护利用传承体系基本形成,文物保护利用成果更多更好惠及人民群众,宝鸡历史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彰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