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芒逼人的“蔡家坡”,曾经是夜空中最亮的星。这句豪气干云的话也让更多的宝鸡人热血沸腾。事实上,说着“Nia Nia”的宝鸡人骨子里就有一种敢想敢干、高歌猛进的基因,更不缺乏梦想。如今,宝鸡人又要斥资2.55亿元,打造占地150余亩的面皮产业园。一个在三秦大地上“汉中米皮、秦镇米皮、宝鸡面皮、西安麻酱凉皮”上演“四雄争霸”的局面会不会因此而被彻底颠覆呢?

  这,究竟是产业的梦想还是资本的狂想呢?

宝鸡市面皮行业协会与北京宝鸡企业商会战略合作签约宝鸡市面皮行业协会与北京宝鸡企业商会战略合作签约

  “面皮产业梦想”低调潜行

  在宝鸡面皮产业协会高颖秘书长的描绘下,一个低调潜行的宝鸡“面皮产业梦想”逐渐显山露水。一切都因了一个由宝鸡蟠龙镇形成的蟠龙新区。生于斯长于斯的高颖很关注蟠龙新区的发展。

  在高起点起步梦想的催动下,宝鸡蟠龙新区发出了“对标雄安新区”的呐喊。为此新加坡规划之父刘太格还被特邀参与规划设计,这也充分体现了蟠龙新区管委会领导的格局。

  “好的规划是一个城市的灵魂,在后期发展中尤为重要。”高颖强调说。据介绍,宝鸡擀面皮产业园按功能划分为“四区三中心”,即:食品加工区、产业孵化区、物流配送区、电商大厦(包含文化展示中心,电商交易中心和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和生产动力区七大板块。其中食品加工区具体规划为:擀面皮加工园、特色食品加工园、配套产业加工园、研发实验中心和办公综合楼等相应设施。项目建成后预计解决就业2000人,形成以舌尖美食擀面皮为代表,集衍生产品和锅盔、醋粉等西府健康美食为推广,集食品加工、电子商务、现代农业、餐饮服务、快递物流和文化旅游于一体的产业链条。园区将培育一批龙头企业,重点培育2-3户上亿元企业,4-5户年产值5000万元以上企业。

  一个对标雄安的新区要吸纳一个面皮产业园,这合乎市场规律吗?“蜚声海内外的面皮落户蟠龙新区,完全符合蟠龙新区生态健康的高端定位。”高颖对此充满自信。为了把“宝鸡面皮”打造成为“宝鸡名片”,蟠龙新区管委会从方案拟定、联系合作方、争取项目资金一直都在积极推进。“很少见到有这么一套班子这么为企业服务。”高颖说。据了解,该项目的土地正在走“招拍挂”手续,“面皮梦想”一直在低调潜行。

  一碗面皮的“江湖密码”

  一碗面皮里面看乾坤。

  宝鸡面皮的魅力就像宝鸡人长久不衰的梦想一样美丽长存。要寻“密码”,就让我们从一碗面皮的“数字江湖”谈起。它其中隐藏的“江湖密码”,让人为之惊叹。

  2019年宝鸡擀面皮全年线上、线下实现销售额达40亿元,全年出口额逾8000万元。40亿,这个数字相当于关中一个大县GDP的“半壁江山”。在此之前的2016年、2017年、2018年全年线上、线下实现销售额分别为12亿元、20亿元、30亿元。

  2019年宝鸡擀面皮常规线上日销售75万份,是宝鸡乃至陕西在互联网销售量最大的产品。2017年、2018年和2019年仅淘宝“双十一”活动当天,宝鸡擀面皮线上销售额分别为1500万元、1800万元和2026万元;2019中国淘宝村和淘宝镇名单中,宝鸡市以生产擀面皮为主的蔡家坡镇、蔡家坡镇令胡村首次入选“淘宝镇”“淘宝村”名单,实现宝鸡淘宝镇、淘宝村的“零突破”,同时还先后出现了“宝宝面皮”“杂八得”“小孟华”“大辫子”“秦圣”等网络销售知名品牌,产品销往美国、加拿大等地,有效提高了宝鸡面皮市场占有率,把更多的群众嵌入到面皮产业链中。今年以来,宝鸡擀面皮市场需求激增,线上订单尤为火爆。仅2月份,宝鸡市19家面皮加工厂线上就累计发货1282.5万份。此外还创新线上销售模式,与淘宝网红直播薇娅达成合作,直播上线2分钟20万份宝鸡擀面皮便被一抢而空。打开了市场经济的财富之门后,标志着“小面皮大产业”不再是梦想。

  星星太多,巨星太少,一度是我省企业的真实写照。餐饮企业更是如此。宝鸡市商务局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在张新怀、高颖等一帮爱心人士的奔走下,2016年5月4日,旨在打造“宝鸡擀面皮”为城市新名片,吸纳了100多家会员的宝鸡市面皮行业协会成立。协会下设醋产业促进会、辣椒产业促进会、名优小吃委员会、地产特产促进会、机械设备委员会、包装耗材委员会等6个委员会。金台、扶风、凤翔、岐山、千阳、陇县等(区)县目前已经建立了面皮制作原材料小麦、辣椒种植优质基地2万亩。2019年10月18日,在宝鸡召开的国际(丝路)美食产业发展大会上,《西府搅团制作工艺流程》等13项宝鸡市地方标准正式发布,从此,宝鸡面皮有了统一标准。

  2018年,柳州螺蛳粉产业产值突破40亿元,其中仅柳州螺蛳粉产业园产值就达到30亿元,占比3/4,园区具备资质的预包装企业达到23家,占全柳州市近一半(49家)。

  这是宝鸡“面皮产业梦想”的参照物。

  据测算,未来3年,宝鸡面皮产业园入园企业将达到20余户,日均销售4万袋以上,即企业年产值均可达7000万元以上,园区产值超10亿元,占宝鸡整体擀面皮产业规模企业1/2以上;到2025年底,入园企业均可完成日销6万袋,产值将达到16.5亿元。截至目前,宝鸡已有2家相关企业在做上市前期准备,资本的介入有望让宝鸡擀面皮发展更快。

  ……

  有人言,机会打开一扇窗的同时就会关上一扇门。惟愿宝鸡“面皮产业梦想”轻车疾行的同时,蹄疾步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