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杨生华 杨泾茂) 莽莽秦岭,横亘在中国版图坐标中心,被誉为中华民族的“父亲山”和“世界生物基因库”,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也是野生动植物的天然宝库。最近一段时间,秦岭中不断发现新的动植物物种。这些新发现,是秦岭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持续向好的例证,也是绿色陕西建设的生动体现。

  细鳞鲑畅游太平河溪水 二叶黑襀跃动太平森林公园

  春日里的秦岭万物复苏、生机盎然。在太平国家森林公园,这群前来欣赏紫荆花海的游客,竟有幸看到了秦岭特有的珍稀鱼类细鳞鲑在太平河溪水中恣意畅游。

  陕西太平国家森林公园综合办公室主任姜鹏飞:“细鳞鲑是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它是秦岭特有的珍稀物种,俗称‘五色鱼’‘桃花鱼’。像前多年基本上就看不见,但是这两年随着水质越来越好,这个细鳞鲑也是越来越多地会被人们看见。”

  当天,和其他游客一起来到太平森林公园的,还有兴平市植保站的农艺师宋梁栋,去年这个季节,宋梁栋曾在这里发现了一种新的昆虫物种“二叶黑襀”,当时,这一发现成果还被国际动物学权威期刊《动物物种》采纳发表。随后,宋梁栋又在秦岭采集发现了三个新物种,按照以发现地和发现人命名的原则,《动物物种》期刊又把三个新的物种分别命名为“秦岭小扁”“宋氏费襀”和“秦岭同襀”。他认为自己能这么高频次地发现一个个自然界的新物种,靠的不仅仅是机会和运气,其主要原因,还要归功于当地生态环境的改善。

  兴平市植保植检站农艺师宋梁栋:“这是鉴定水质好坏的标志性昆虫,这种昆虫的数目越多,说明咱们的水质越好。”

  近万株野生蕙兰花开秦岭北麓

  前段时间,秦岭国家植物园的科研人员在园内保护区科考时,发现了这片面积约有40亩、数量有近万株的野生蕙兰种群。第一次在秦岭北麓发现蕙兰生长,植物学家认为这十分罕见。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命学院副教授吴振海:“蕙兰自然分布一般来说,就在亚热带的北界,但咱们这次发现的蕙兰,在温带的南缘,也说明了秦岭北坡低山区的环境和秦岭南坡低山区的环境有一致性,植被比较好。”

  秦岭,是世界上分布纬度最北的亚热带生物宝库,是全球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素有“中国国家公园”及“绿色基因库”的美誉。根据最新调查结果,秦岭共分布有陆生脊椎动物587种,有国家I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2种,种子植物多达3800多种,其中列入国家和陕西省重点保护的野生珍稀濒危植物就有176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4种。保护好秦岭自身的生态环境,不仅是要维护好大秦岭生物的多样性,也让绿水青山、生态文明的种子更多地生根发芽。

  近年来,随着修订《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两次召开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整治乱搭乱建、乱砍乱伐、乱采乱挖、乱排乱放、乱捕乱猎等“五乱”问题,保护拯救珍贵濒危野生动植物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落实落地,绿水青山的底色由“浅”变“深”,绿水青山的本色由“淡”变“浓”。

  陕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导叶新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重要发展理念,咱们秦岭的生态环境有了大力的改善。所以我们在保护自然的同时,也是为我们创造了一个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