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 姬娜)记者昨日从西安市交通运输局获悉,2020年1月1日起,高速ETC车道将独享优惠。提醒没有安装ETC的车主,要抓紧时间办理。

  安装不停车电子收费(ETC)可以享受哪些便利?一是安装ETC设备的用户可以享受不停车快捷通行全国高速公路,车辆平均通过收费站的时间由14秒减少至3秒以内,不用再担心排队付费、滞留等候,极大地提高了民众的出行效率。

  二是自2020年1月1日起,除国务院另有规定外,各类通行费减免优惠政策将全部通过ETC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实现,安装ETC设备的用户均可享受通行费减免5%等各项优惠政策。除此之外,只有安装ETC设备的用户方可享受重大节假日收费公路通行免费等政策。

  不安装ETC不停车电子收费装置会受到哪些影响?未安装ETC不停车电子收费装置的用户是指未办理缴费卡也未安装ETC设备的用户,以及只办理了缴费卡,但尚未安装ETC设备的用户。自2020年1月1日起,除国务院另有规定外,未安装ETC设备的用户将不再享受任何通行费减免优惠政策。如遇重大节假日,未安装ETC设备的用户将不再享受全国收费公路免费通行,另行规定除外。

  随着ETC的进一步推广,高速公路70%车道将改造成为ETC专用车道,只留1-2个混合车道,未安装ETC设备的车辆通行较为缓慢。在高速公路通行高峰期间,将引导未安装ETC设备的车辆绕行普通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