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冬季车辆启动后浑身发抖怎么办?开暖风车内长时间冰凉咋回事?这些冬季行车中常见的问题是否让你为难过。昨日起,西安市公交技术人员走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将维修技术带进社区,社区也可预约维修人员上门宣传安全驾驶、行车知识。

  车辆启动后浑身发抖——“消化不良”

  昨日下午, 记者跟随西安市公交总公司客车总厂第一保修厂公交“医生”们来到西安西郊唐都花园社区,唐先生说,他的车买回来5年,一直没有出现过故障,可最近随着天气转冷,每天早上将车启动后,感觉整个车身发抖,这究竟是啥原因?技术人员告诉他,这是“消化不良”。 冬季气温低,对汽车机油、刹车制动液等失去正常属性,降低或失去原有功能,而热车可以有效地激活它们的活性。车辆启动后,原地等待(等待的时间取决于转速下降后相对稳定的时间,一般不超过1分钟),车身没有明显抖动,就算热车完成了。另外,可能是发动机积碳过多,积碳可以吸收适量的燃油,建议定期保养时清除积碳。

  开暖风车内长时间冰凉——“气管炎”

  李女士说,她每天早上开车送孩子上学,把车启动后就打开了暖风,可把娃都送到学校了,车里还是冰凉的。技术人员告诉李女士,“你的车‘感冒’了。” 如果车辆正常启动后,水温长时间上不来,暖风肯定出不来,这是由于节气门异常导致发动机的进气异常,这种情况很可能是节气门需要去专业的保养店清洗了。冬季暖风使用频繁,车主在用车时发现暖风风量变小,即使风量开到最大也不暖和。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空调滤芯脏,造成通风道阻塞,建议更换空气滤芯。另外在冬季,针对暖风系统没有热风、风机运转有异响、风管是否流通等部件要进行检测。

  汽车“冬眠”也要常发动

  “问诊”过程中有车主询问,冬季路滑,自己是新手,担心不安全,索性把车放进车库“冬眠”,车辆放置车库有哪些需要注意?技术人员说,车辆即使长期放置不用,也要记得时常“发动”,还有就是要经常移动一下车子, 不要让车子的轮胎总是在一个位置,再就是要将电瓶接线拆下,这样能防止蓄电池放电,预防电瓶亏电,用时再接上。现场还有市民询问冬季天冷易造成胎压不足,是何原因?技术人员说,由于北方冬季气温低,橡胶轮胎变得硬、脆,摩擦系数会降低,易漏气、易扎胎,建议车主一定 要经常查看轮胎气压,最好的办法是更换冬季雪地轮胎。

  西安市公交总公司客车总厂第一保修负责人说,他们今后还将进大型社区,发挥技术专长,为居民讲解车辆安全常识,开展志愿服务,同时将面向车辆集中单位、物业预约,进行上门免费检查车辆服务,预约电话:029—63037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