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一名湖南女生在陕西华山游玩,在山顶自拍的过程中,不慎坠崖身亡。事件发生之后,坠崖女生家属要求景区进行赔偿。这件事情也引起了广泛关注,在景区游玩发生意外,责任怎么划分,景区应不应该赔付?被称为“第一险”的华山,它的景区安全措施又如何?

  记者探访事件发生地 

  湖南女孩是在华山西峰峰顶不慎坠崖跌下身亡的。该区域的工作人员对于此事,大都不愿意过多描述,不过山顶上一个售卖纪念品的商贩向我们描述了当时的情形。

  商贩说:“当时女孩拿着手机,背对着山崖进行自拍,可能是在找角度,她不断地调整自己的位置,往崖边倒退,退着退着,那个护栏也不高,所以人就翻下去了,就是那么一瞬间的事。”根据商贩的描述,当时离女孩最近的是景区的一名环卫工人,环卫工人也看到了这一幕,但是没等反应过来,人就已经掉下去了。

  在西峰峰顶记者看到,这里的铁锁护栏上挂满了红绸绳以及铜锁,护栏的高度大都是在一个成年人的腿部及膝盖的位置。事情发生之后,记者没有看到景区在该处设置起警戒线或相关安全提示。

  该区域共有三名安保人员以及一名环卫工人,还有一个扩音器循环播放着“注意游览安全”的提示语。不少游客为了拍到好看的景色,会将手机伸出护栏进行拍摄。

  安保人员说:“看到那种特别危险的情况,我们会去提示,现在的人素质都比较高,你给他说一下,基本上都比较听劝,但也有一些人不听劝阻,这个我们也没有办法。”

  和很多旅游景区一样,华山西峰峰顶上也有许多商户。据记者粗略统计,提供拍照服务以及售卖纪念品的小贩共有9个。商贩说他们也承担着维护安全的工作,有的时候会劝阻游客的危险行为。也就是说,一个峰顶维护人员有12个人

  在峰顶,平均一个小时内的游客数量在30人左右。12比30这样的一个数字,是否符合景区相关安全人员的配比率?而事件当中的关键点,峰顶的护栏高度,根据《民用建筑设计统一标准》,当临空高度在24.0m以下时,栏杆高度不应低于1.05m;当临空高度在24.0m及以上时,栏杆高度不应低于1.1m

  就记者的观察而言,西峰峰顶的铁链护栏的高度大都在50公分左右

  中午十分,西峰阳光充足,本地和外地的游客纷纷登山拍照,对于“坠崖女孩”的这件事情,看法不一。

  来自厦门的孙女士告诉记者,华山的景色很美,因为“险”和“美”,她才会选择来游玩,在游玩的过程中尤其是这种危险地段的时候,必须得小心加小心,不管景区的安全措施是否到位,人自己的行为很重要

  北京的王先生带着80岁的老父亲来游玩,二人坐索道上山之后,游览一圈最大的感受则是景区的便民服务不够好,很多危险的地方并没有明确的安全提示。虽说一切安全的出发点在“人”,但是景区还得加强自身的运维能力。

  人均消费500元左右的华山景区,值么?

  从华山景区游客服务中心购买一张价值160元的门票,以及40元的景区大巴通勤车票,可以达到景区山脚下。再买一张140元的的单程索道费,抵达华山西峰镇岳宫,徒步前行192米,就能到达西峰顶上。购票窗口还标有保险的相关信息,其中保险10元/人,为自愿购买。

  进入景区服务中心的大门后会经过一道安检,主要是随身携带的包要安检,安检人员会询问游客是否携带有打火机、火柴等,但并不是贴身检查。这道安检,也是游览景区的唯一安检。

  在上下索道时,现场没有工作人员对游客进行指引。乘坐缆车的时候,车厢内部张贴有相关的安全注意事项,没有广播提示。从镇岳宫到西峰峰顶,需要徒步向上,在这段192米的山坡路段,有依山势而修建的台阶,相对狭窄,很多游客在这里会拍照留念,一旦有人拍照的话,该条路就会稍显拥堵,必须侧身通过。

  这段路程中,共设置有一个语音扩音器,提示游客游览安全及相关注意事项。这里的铁锁护栏的高度,均在腰部上下。大多数游客在这里拍照不会出现长时间逗留的情况,安保人员会进行巡逻,在听到工作人员的劝离之后,大多数人会及时让开道路,继续踏上游览的行程。

  当抵达西峰顶之后,这里的护栏高度单从肉眼上来看,比上山徒步那一段的铁链要稍矮一些,大多都是四五十公分左右。因为是一个重要打卡地,这儿的游览时间大约会在十五分钟左右,游客拍照打卡之后便会离开,该区域的安保人员的数量有所增加,不过商贩的数量明显要多于工作人员。

  在这里有提供拍照服务的商贩,他们所拍摄的照片,游客大都站在悬崖边,看上去很是惊险。商贩说:“不少外地游客都会拍摄这种照片,看上去很酷。当被问到“人站在悬崖边拍照,不危险么?”商贩很自信,他说,每个拍照的游客他们都会挂有安全绳索,没有一点问题,非常安全,这么拍照也从来没出过事。

  单单从游览西峰来说,从山脚到山顶,全程游客会经历一个看上去略显仓促的安检过程,遇到两个语音安全提示,乘坐一个没有工作人员指引的索道,遇见数个售卖华山纪念品的商铺和摊贩,以及欣赏到山间美丽的景色。

  当地游客李先生是一名徒步发烧友,他说自己每半年就会来一次华山,以前年轻的时候为了探险,会冒险走一些景区未开发的路,索性没出过什么大问题。但是后来为了安全,他会按照景区规定的线路徒步。“只要守规矩,就没事,景区的这些安全提示,确实不多,所以你得靠自己。”

  “我的门票加索道还有来回的车费,我总共花了530多块钱,我是从东北过来,风景不错,也确实挺险的,但是我感觉还是亏得慌。”东北游客孙阿姨是跟着儿子女儿一起来的。“没啥服务可言,走了一路,全靠问爬山的其他人,那工作人员走老半天才能碰见那么一个。

  山上的商贩说:“贵有贵的道理,像华山这种5A级景区,在山上硬开一条路出来,费时费力,所以贵点是应该的。贵一点,你才能观赏到山顶上这么美的景色。山区这么大,哪能指望处处都有人监督安全。

  “华山‘险’,不险没人来” 

  “华山就是因为险,才会吸引游客,如果说它不危险的话,谁还会来呢?所以安全措施,有些地方我们也没办法做。”这是陕西华山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安全管理部工作人员,在面对景区安全措施是否到位的提问下的回答。

  华山景区的安全,归由陕西华山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所管辖,在被询问到目前景区的栏杆高度是否达标,安保人员配备数量是否合规时,工作人员表示,这个没有确切的数字,但是能保证的是,山上的人是足够的。但是由于是山区景点,所以他们不能做到面面俱到,只能尽力去维护

  陕西华山旅游集团工作人员坦言,每年来他们这里投诉的游客也有,除了投诉安全问题之外,还有些游客会认为护栏高,会影响到欣赏景色,主动要求将护栏高度降低;还有游客会投诉山上的工作人员的工作亭挡住了景色,无法拍出好看的照片。各种各样不同的投诉让他们很为难。

  如果说游客在游览过程中出现意外,工作人员说:“对于这种事情我们会有相关的部门会进行处理的,我们内部有一套自己的办理流程和机制。”

  就乘坐索道的安全问题,陕西华山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索道的所有运行和管理是归另外一家公司,跟陕西华山旅游集团没有关系。

  略显无奈的解释,似乎也无法正面明确回应景区目前所出现和面临的各种问题。5A级国家重点旅游景区,华山景区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有着响当当的名号,根据粗略统计,每年华山景区死亡人数在十人以上,死亡原因大都分为不慎失足跌落,徒步迷路之后身亡,以及自寻短见等。当地人告诉记者,前几年华山出事的概率更高,近两年已经大有改观。

  如果说单单是因为“不险没人来”这么一个回答就将安全问题滞后解读,着实有些不妥。500多元的景区票价相较于全国其他同级别景区来说,价格不并算低,但是前来游玩的游客,真的能享受到同等的待遇么?

  湖南坠崖女孩的事情目前已经告一段落,景区和家属双方认可责任五五分,双方已签订协议,景区方根据责任划分进行相应的经济赔偿。北京双利律师事务所刘琳律师表示:“这是一个重大安全事故,文旅部门应加强对景区护栏的管理监督,对不合格的景区加大处罚力度,避免此类事件发生。”刘琳认为,景区护栏不达标谈不上安全保障,因此景区存在过错,应承担主要责任;女子没尽到安全注意义务承担次要责任。

  记者:徐钰婷、昭月、王兴政

  来源:陕西交通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