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都市报—三秦网讯  (记者 李佳)骑着车子去逛一下农高会吧!10月23日,68岁的孙宏斌和同伴从阎良出发,经过6个小时的骑行到达杨凌。一路虽风尘仆仆,但老人却没有丝毫的疲惫。

  这样骑车出行的方式,孙宏斌已经坚持了10年,期间曾组织8人团用时26天骑行到包头旅游,单人骑行2645公里。

  孙宏斌家住阎良,现在是西安阎良户外骑行协会会长。10年前一次无意之举,让他对骑自行车充满了热情,并一直坚持到现在。如今他不仅带动了100多名身边的老伙伴加入,自己也收获非常大:“没骑车前,我体检有糖尿病和高血压。骑行这么多年,一直也没吃降压药和降糖药,通过饮食和运动调理,身体状况更好了,整体指标控制得很好。”

  就在今年5月,孙宏斌做了一个大胆的提议,他召集7名平时就喜欢骑行的老伙伴,组团从阎良骑自行车去内蒙古包头,然后再骑车返回。他的提议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同,并为此做了精细的计划。

  计划的第一项,孙宏斌和另外7名伙伴做了全面的体检。另外,他们还给每人准备了一份地图,并备了常用药,要求大家自己准备好衣食,团队行进保持车速,不冒进也不要掉队。

  一切准备好后,5月13日他们从阎良出发,经过蒲城、白水、延安、榆林、神木、鄂尔多斯、东胜等地,用时12天到达包头市。

  昨天,孙宏斌告诉记者:“这是一次从未有过的挑战,伙伴们都在50岁到70岁之间,我们觉得自己还是中年人,其实在网友们看来都是老人了。8个老人齐心协力,12天完成了挑战,很有成就感。其实路上遇到的困难,远比我们预想的更难……”

  原来,作为首次团队出行,车胎被扎是正常的损耗,但遇到扎胎的骑友在后面,有补胎工具的骑友在前面,上坡路较多,补胎骑友要折返,无形中就增加了体力消耗。他们还遇到过更加惊险的事,幸亏一路上有好心人施以援手。

  令孙宏斌印象深刻的,是一次路过一个大下坡,一位骑友的车子突然车闸失灵,跌倒了,好在是单方事故,人也摔得不重,有惊无险。但车子当时就骑不成了,当天的行程计划也被打乱了。好在几个小时后,偶遇一辆市政施工车辆,司机将孙宏斌和骑友们送出10多公里,终于找到了修车的地方。

  往返加上旅行,历时26天,8名成员基本每个人骑行超过2645公里。孙宏斌说:“这次骑行不仅挑战了自己,也以独特的视角欣赏到了沿途的美景,感受了祖国大好河山的壮美。骑行是我的爱好,也是乐趣所在,骑行还会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