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民警办案中民警办案中

  黑龙江、安徽、上海、福建、重庆、四川……历时3年时间,西安新城警方追逃13个省份,最终破案60余起,冻结200余万元,拘留55人。

  昨天上午,公安新城分局向媒体通报了“8·01”特大跨国电信诈骗案。

  民警发现巨额资金流水

  2016年8月1日,一女子前往公安新城分局辖区一派出所报案,称接到“公检法”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电话中称自己一张银行卡涉嫌洗钱。根据电话的引导,她将卡里仅有的6.9万元转账至所谓的“安全账户”。挂了电话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再次回拨对方电话时,已打不进去。

  民警赶赴多家银行网点进行追踪调查,从中发现一名取款的嫌疑人又向一账户进行存款,民警一路追踪,发现该账户主人叫宋某辉。

  经对嫌疑人宋某辉分析研判,发现其名下有4张银行卡,在短短两个月内资金进出2000多万元,民警通过对4000多笔银行交易记录进行分析侦查,锁定了另外4人有重大作案嫌疑。同年9月,专案组民警在广州警方的配合下,将另外4名嫌疑人抓获。经审讯,4人交代其上线宋某辉通过境外聊天软件向其发送取款指令,并要求其将现金存入宋某辉名下的4张银行卡中的犯罪事实。

  账户大部分在国外

  2016年10月28日,嫌疑人宋某辉在江苏被抓获。据其交代,其名下银行卡涉及的2000多万元确实为电信诈骗犯罪所得,但实际掌控资金的幕后老板另有其人,而宋某辉名下的2000多万元也不知去向。

  民警发现该笔资金经层层流转进入许多个人银行账户,而这些账户大部分在马来西亚。专案组在近万条的海量信息中,发现了其中有一笔小额资金,转入重庆一名女子卡中,专案组找到该女子,并查到了其前夫张某在马来西亚的有关情况。

  16个城市抓获55名嫌疑人

  2016年12月20日,专案组在广州白云出入境边检站将刚刚入境的张某抓获。经审讯,张某供述了该电信诈骗团伙的犯罪成员,其伙同重庆、广西、贵州、福建等地50余名犯罪嫌疑人,在该团伙组织操控下,多次赴马来西亚吉隆坡参与电信诈骗犯罪活动,且基本讲清了该团伙的组织人员分工、作案手段。

  民警告诉记者,该团伙属于职业电信诈骗犯罪集团,总部位于马来西亚吉隆坡。团伙内部组织严密,有严格的管理制度和“业务流程”。组织内部有“金主”“桶主”、电脑操盘手、话务员(分一线、二线和三线)的层级分工,还有专门负责取钱的“车手”及提供银行卡的专门人员,组成了一个分工明确、手段专业,利用诈骗工具和“剧本”进行标准化、流水线诈骗作业,冒充“公检法”实施远程电信诈骗的团伙。

  民警共落实55名犯罪嫌疑人真实身份,涉及13个省份、16个城市。在3年时间里,专案组组织160多人次,行程10余万公里,先后赴多地开展抓捕工作。截至目前,该案件共批准刑事拘留55名嫌疑人,破获案件60余起,冻结赃款200余万元。

  文/图 郭浩  本报记者 李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