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都市报咸阳讯 记者 陈奋翔)10月24日上午,记者从咸阳市渭河南岸河堤路加固改造工程建设情况媒体通报会上获悉,咸阳市正在对8.2公里渭河南岸河堤路实施加固改造,完工后河堤路的机动车道将被拓宽为23米、设计时速为60公里的双向六车道,其道路通行量将比现状增大三倍以上,同时也将成为集水利防洪、旅游观光和交通功能于一体的城市景观道路。

  据通报,咸阳市主城区渭河南岸现状河堤路建于2012年,东连西安,西通宝鸡,起点为陇海铁路桥西王家庄村口,终点为西宝高速桥与沣西新城交界处,全长约8200米,道路宽度分别为5米、14米和24米三种形式。

  就现状而言,渭河南岸河堤路作为咸阳城区段渭河防汛抢险的一条功能性通道,原设计标准低,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机动车道较窄,通行能力较差,部分路段无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人车混行,严重影响交通能力,高峰时段拥堵严重,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而渭河南岸河堤路和世纪大道是咸阳连接西安的两条主要道路。为此,咸阳市委市政府把该河堤路的加固改造确定为重点城建项目,计划用两年的时间完成项目实施。

  渭河南岸河堤路加固改造工程,主要是对现状河堤路进行加固拓宽改造、建设立交匝道、完善道路设施,新建非机动车、人行道、公交站台,铺设雨水管道等。目前先期实施的伍家路至陇海铁路桥西王家庄村口段,施工道路长度约4220米,计划年底前完成道路基础工程,2020年6月底建成通车;2020年将实施西宝高速桥与沣西新城交界处至伍家路段,道路长度约3980米。

  渭河南岸河堤路加固改造工程项目实施后,渭河南岸河堤路将成为集水利防洪、旅游观光和交通功能于一体的城市景观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