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名学生收到礼物5名学生收到礼物

  本报铜川讯(记者 崔战雄 袁靓)“没想到这么小的一件事却让各位领导这么关心,这么惦记。我们真是太感动,太惊喜啦!”8月9日上午,铜川市委、市政府在市委会见室举行了一场简短而又意义非凡的活动。因勇救落水妇女而“爆红”的铜川矿务局第一中学的5名学生,受到了铜川市委书记杨长亚、市长李智远等市上领导的接见,并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这5名即将步入大学校园的学生,收到了杨长亚、李智远送来的珍贵礼物——三本书籍、一份即将陪同他们进入大学校园的推荐信。

  今年2月26日中午,铜川矿务局一中5名高三学生在放学回家路上,看到一妇女落入冰冷的河水。紧要关头,5名学生翻过护栏冲进水中,将落水妇女救起。此事,经本报报道后,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赞誉。5名学生也被阿里巴巴评选为第278期“天天正能量”特别奖。3月初,在北京参加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铜川市委书记杨长亚看到本报报道后,第一时间就给5名学生点赞。在北京开会期间,杨长亚书记又亲笔书写、寄回了6封人代会纪念封,赠予5名救人学生和该校校长蒋生武,以表扬和鼓励。

  “早都想见见你们了,可又怕耽误你们高三的紧张学习,就放到你们收到录取通知书后再见面。”座谈会上,一见面,铜川市委书记杨长亚就向孩子们解释见面晚的原因。杨长亚说:“良好的教育让你们面对险情挺身而出,长期积淀的优秀品质让你们在危急时刻做了应该做的事,这是中国好少年在你们身上的体现,也是中国好少年在铜川教育事业的真实写照。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能够继续发扬好的品德、好的作风、好的家风、好的校风。”

  座谈会上,杨长亚书记还为5名学生带来了珍贵礼物。为了激励5名学生,铜川市委、市政府委托铜川市教工委给录取5名学生的高校,分别写了一封推荐信,希望他们能够在新的环境中激发出更大的正能量。信中写到“该同学助人扶危、不求回报的品格和英勇无畏、谦逊低调的精神,体现了新时代学生的精神风貌,值得我们大力弘扬和广泛的传播。学校教育就像接力棒,我衷心地感谢贵校给这个坚强勇敢、乐于助人的孩子以深造的机会,也希望他能在贵校得到他应得的赏识,他以往的突出表现让我相信,他不会让贵校失望的”。

  面对大家的关心和祝福,救人学生谢鹏辉的妈妈告诉记者:“真没想到,事情都过去这么久了,市委、市政府还这样惦记着我们。孩子们今后只有更加努力地学习,才能对得起大家的关心。”座谈会上,铜川市市长李智远嘱托5名学生:“进入大学校园后,要继续展示铜川人的风采,展示矿务局一中的风采,展示家庭和个人激昂的青春风采。希望你们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走得更加坚实,更精彩。也希望你们把大家的重视和关注转变成学习进步、学习报国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