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熊惠玲 通讯员 王丹 江锋) 7月26日,在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议上,表彰了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单位和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个人,来自商洛市山阳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的民警肖绪勤被表彰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他是商洛唯一一个受表彰的退役军人。

  据了解,肖绪勤为山阳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办公室主任、工会主席,他1982年入伍,从战士到班长,到当文书,无论在哪个岗位,都能够从严要求自己,1984年8月,被部队荣记三等功,同年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85年12月,肖绪勤所在部队接中央军委命令赴滇参加对越南自卫反击作战,他毅然决然地向连党支部递交了请战书。在参加对越防御作战中,肖绪勤共参与各类战斗24次,由于他指挥果断,战绩突出,全班战士无一伤亡,全班荣立集体一等功,6人荣立三等功,1人火线入党,集团军给他记个人一等功一次。

  退伍后,肖绪勤回到了家乡,先后在山阳县酒厂保卫科、中村镇人民政府、山阳县水利局特种水产养殖场等地工作。在山阳县酒厂担任保卫科期间,他做到退伍不褪色,做事认真负责,果断利落。五年中,他从保卫科长到办公室主任,配合县公安机关破获酒厂盗窃案件5起,挽回经济损失5万余元,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1992年,肖绪勤被县委推荐任中村镇人民政府副镇长。在基层乡镇工作的三年中,他帮助、资助困难群众20余人,受到了当地百姓的一致好评。1994年,肖绪勤被调到山阳县水利局特种水产养殖场工作,他积极适应新环境、新行业,再次开启创业之路。他与工人们一道下池塘、上市场、搞生产、抓经营、跑销售,连续5年被评为全县水利系统先进个人。

  2006年3月,他被组织调往山阳县公安局交管大队工作。开始他14年的从警之路。他常说:“我是一名退伍军人,我的一生要无愧于军队的培养、党的教育,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展示退伍军人的风采”。

  面对新的岗位、新的责任,肖绪勤没有退缩,他以军人的特有勇气和毅力,扎实钻研法律法规,学习公安业务、公安心理学、社会管理学等一切与业务有关的法律法规。在他看来,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就是一条延伸的五线谱,作为一名交警就是这条五线谱上的音符,如何在这个五线谱上弹出人生最强音?由于勤于思考、勇于实践,肖绪勤很快适应了新的工作,并在交警岗位上屡立新功。

  2010年“7.23”特大洪水自然灾害中,早晨他奋战在城区抗洪抢险第一线,与全体民警一块扛沙袋,堵缺口;中午接到县政府指令赴两岭乡参加抗洪救灾,道路中断,山高路陡,泥石流遍布,险段塌方四伏, 45公里的道路,他与战友们步行了9个多小时,奋战4天4夜,顺利完成抗洪抢险任务。

  2015年“8.12”特大滑坡事故,是山阳县有史以来最大的地质自然灾害。事故发生后,为了确保救援大通道有序无阻,大队安排他负责通往事故现场通道高坝出口至黄土凸路段保畅工作,他带领6名民警,在烈日炎炎似火烧的情况下, 24小时坚守在岗位,累了喝口矿泉水,饿了吃包方便面,警服上的汗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就像印制的地图,但他们的团队没有一人退缩,靠着一瓶风油精硬撑了50个小时,圆满地完成了保畅工作任务。

  在他从警的14年中, 3次被省总队评为优秀民警,2次被市公安局评为优秀民警,5次被市支队评为优秀民警,被县委、县政府评为优秀共产党员,环境保障工作先进个人,档案管理先进个人,县公安局优秀民警、优秀宣传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各类荣誉称号。面对荣誉,他没有居功自傲,而是当作下一次进军的号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