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时,沾着水的鱼竿,碰到了头顶不远处的高压线,59岁的任师傅当场休克。昨天,回忆起当时的一幕,他仍心有余悸,“几乎就是一眨眼的工夫,就没知觉了。”

  “人已经休克了”

  任师傅家住西安临潼栎阳村,离家不远处,有条水沟,地方偏僻,不属于垂钓区域。但沟里的水挺深,不少村民习惯来这里钓鱼。

  6月29日下午,他拿着钓竿、水桶,独自去钓鱼。“当时就我一个人。”任师傅说,钓鱼时,他感觉鱼竿一动,好像是鱼上钩了,赶紧把鱼竿往上一甩。

  可能是甩鱼竿时用力过大,鱼竿碰到了横在他头顶的高压线上,他瞬间被击倒在地。

  附近的村民跑去报警。3分钟后,公安临潼分局栎阳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人已经休克了。”昨天,民警原东告诉三秦都市报记者,高压线距离地面不到10米,而钓鱼使用的鱼竿是碳素材质做的,本身就导电,再加上沾到了水,被电后,情况非常危险。

  不少村民赶过来围观,原东拨打了120。恰好,一位途经此处,正准备去上班的女护士,见状后气喘吁吁跑到跟前,投入到抢救中来。

  “你累了,我来上”

  “先找一个平整的地方。”女护士表明身份和来意后告诉原东,现在的每一秒都非常珍贵,一定要尽快进行心肺复苏。

  原东和同事冯光合力将任师傅抱起来,找到一处地势平坦的空地。女护士用非常专业的手法,按住任师傅的胸口,进行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做了几分钟后,女护士体力不支,原东接力操作。

  “你累了,我来上,我累了,你接力。”原东告诉记者,整个施救过程进行了大约20分钟,随后,120也赶到了现场。在这一过程中,任师傅虽然还未清醒,但身体逐渐有了反应,“他咳嗽了两声,心跳和呼吸也恢复了。”

  钓鱼一定要远离高压线

  眼下正值暑期,有关钓鱼时的安全措施,西安市钓鱼协会昨天给出了提醒:一定不要到道路崎岖或不熟悉的水域垂钓,钓鱼前先看看周围环境,比如有没有电线,一定要远离高压线;不要在雷雨天继续垂钓,此时在旷野中高举鱼竿,可能遭到雷击,造成伤亡,待雷阵雨过后再钓鱼;要看钓鱼点地形陡不陡,不要选在陡坡处,防止跌倒滑落水中,发生危险。

  本报记者 宋雨  

  实习生 杨让晨 常怡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