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师傅,已到一中,麻烦稍等一分钟!”

  “好的,我跟大家说一声。”

  7月16日7点58分,铜川新区学府城发往坡头工业园的608路公交车已坐满了乘客,蓄势待发。发车前,驾驶员梁西海习惯性地拿出手机,打开微信群,看看还有没有人迟到。果不其然,一名群友发来信息,说马上就赶到。在征求其他乘客同意后,梁师傅回信让这名乘客别着急,大家等她。

  8点零1分,一名女士急匆匆地跑进车厢,一边喘气,一边给大家道歉:“实在不好意思,上一趟车有点堵。”

  乘客抱怨催生“微信群”

  2017年3月,为了方便市民出行,铜川公交公司开通608路公交车,往返于铜川新区、坡头工业园区之间。这条线路往返于城市和农村,距离远、时间长,一趟跑下来得1个小时,很多驾驶员都不愿意去。梁西海听说后,就主动找领导要求去608路工作。

  运行一段时间后,梁师傅发现乘坐这辆车的大部分人为往返两地的上班族,特别是上下班时间,大家都是掐着点赶趟。但因为线路上的运行班车少,发车时间间隔长,经常有乘客因为差一两分钟没赶上公交车,就得再等1个小时或打车出行。久而久之,一些乘客就产生了抱怨。为了解决这些问题,2017年12月,梁师傅建立了608路微信群,发布公交车运行时间,方便沿线的乘客。

  “最开始就只有40名乘客,现在已经有215名乘客了。”7月16日,梁师傅向记者展示他的微信群。记者看到,每个工作日的早晨,梁师傅都会在群里推送一张照片,上面写着“大家早上好,今天正常发车”,同时附上当天的发车时间。群里,经常有乘客会发信息告知自己的位置,询问能否等待。对于能在2分钟内赶到的乘客,在经过车上人员同意后,梁师傅都会选择等待。

  写感谢信表扬公交好人

  “你们在采访吗?我给你说,梁师傅绝对是咱铜川的身边好人!”看到记者在拍照,车上一位小伙子连忙对记者说。这位小伙子告诉记者,他每天都会乘坐608路,从新区赶往坡头工业园区上班,只要遇到梁师傅当班,他绝不会迟到。乘车一年多来,他也从没见过梁师傅和谁红脸,即使有人询问别条公交线路的信息,梁师傅也会耐心回答。

  提起大家对自己的夸赞,梁师傅显得特别不好意思。他说:“我就做了件顺手的事,方便了大家,也快乐了我自己。”梁师傅说,经常乘车的乘客已经把他当家人了,相比自己的付出,他从“家人”那里得到更多一些。春天,会有乘客给自己送野菜;夏天,有乘客送西瓜;到了秋天,又有乘客送来玉米和苹果。每次他婉言谢绝时,大家都说:“自家地里的东西又不值钱,你再不要我就不坐你车了。”

  暖心周到的服务,让608路的乘客很是感动。今年6月,有乘客在群里提议给市长信箱写封表扬信,以表达大家的感激之情。提议刚发出,平常不怎么交流的群友都出来谈论。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说着自己的想法。最终,经过8名群友的编写、更改,一封让大家较为满意的感谢信出炉。随后,这封代表着全体乘客心意的感谢信被投至市长信箱。这封信里这样写道:“梁师傅接地气的工作作风,为我们带来的生活便利和如沐春风般的真实感受。他不仅是咱铜川公交战线上一道亮丽的风景,也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本报记者 王锋 袁靓